健康精神工作間
與「歲月」共舞 ── 中年的轉變(續)

1 張相片

上期提及中年時期所遇到身體變化的處理方法,現續談有關這段期間的工作轉變及如何面對將來的退休日子。

工作

每人的處境各有不同,我們或許安於現在工作,又或許感到出任多年的工作崗位缺乏新鮮感。對部分人而言,三十至五十歲乃我們表現自己的黃金時期,我們對自己的工作範疇已掌握一定的專業技能,累積一定的知識,懂得用各種方法解決問題及作出決定。我們變得更具彈性、更有創意、更具好奇心及有更優勝的方法去完成工作。對大部分人而言,四十五歲的人應是教導別人,而不再是受教的一輩。可是,基於我們工作性質的關係,轉調至新崗位卻很平常,這種調職可帶給我們刺激及新鮮感。然而,因你需要重新學習,「無知」的感覺有時是很難受的。另一方面,升職亦可為你帶來不安的感覺,面對更多的責任及上司對你的期望,你可能會感到孤單及焦慮,也可能會失去曾與你並肩作戰的同事的緊密接觸。再者,某些昔日的習慣可能已不合時宜,我們彷似未能應工作需要追上科技與資訊的發展,然而我們應怎麼辦以改善情況呢?

* 壓力管理

期望與能力的差距可以增加壓力。當我們處於壓力之下,人體會產生壓力荷爾蒙。少量的壓力荷爾蒙可以幫助增進記憶,可惜,大量的壓力荷爾蒙則會耗損腦細胞,從而對記憶產生負面的影響。成功人士往往於生命早期已能掌握有效的壓力處理方法,並貫徹實行。

* 訂定合乎實際的期望

訂立目標時,我們應衡量自己的能力以釐訂最合實際的目標,訂立合理的目標可有助增加成功的機會及減少無必要的挫敗感。更重要的是,那些能訂立合理目標及盡力而為的人往往於工作上取得更好的成績。

* 學會「學習」

要懂得應變,領略如何學習可能比學習某特定範疇來得更為重要,因後者或會過時,前者則可讓你掌握學習技能及思考方法,藉此跟上你的專業發展達至成功。

退休

每一位同事總會有退休的時候,我們會光榮地從一份受尊敬的工作中引退,那下一步怎辦呢?這是很合理的問題。有些人會擔憂退休後的生活,失卻了昔日從工作上得到的榮譽,有些人則會盡情享受,我們做什麼可以有這樣的分別呢?

* 預早計劃

預早計劃包括預料生活程序的轉變,例如與同僚少了相聚的機會,收入的改變,社會地位或角色的轉變,多了時間與家人共處,以及多了餘暇時間等。從廣義的角度而言,小心計劃退休生活,包括訂定目標及與價值觀相配的理想生活模式、計劃健康保障、住宿安排、財政及時間運用等。有效的計劃有助你掌握生命及給予你更多的選擇,若你能於退休年齡前十年或更早開始計劃,這更能令你於退休時間上有更靈活的安排。

* 保留角色

研究指出退休人士若感到生活有意義,會活得較長久。那些角色可以是作為祖父母、宗教團体成員、義工,對有需要的人或朋友加以照顧(任何你認為是有意義的工作)。及早尋找這些角色,對你的一生都有益處!

「中年」是多變,不確定,卻是興奮的歲月。若果能預早作準備,從今天開始釐定計劃,它可以像生命中的其他階段般讓你享受,甚或比年輕的階段更美滿。

壓力處理進階課程

個人情緒處理工作坊

心理服務課將於七月十九日舉辦「個人情緒處理」工作坊,目的是讓參加者深入認識自己的情緒和思想模式的關係,從而運用不同的方法去管理情緒,達致身心和諧的狀態。

日期:七月十九日(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地點:心理服務課香港辦事處(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

尚餘少量名額,報名請致電(2866-6207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