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公安訪問新界北刑事部

1張相片

警隊一向關注本港之跨境偷竊拖架罪案問題,日前亦曾與業界開會,很明白他們之憂慮。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特別成立了一支「反車輛罪案小組」,配合情報主導的策略以打擊此等罪案。在今年年初,該組人員曾先後兩次到訪廣州市公安局,就此課題深入探討。月前,港方邀請內地公安有關執法人員到港,向他們深入介紹本港之車輛罪案問題,以及進一步交換情報。

來自廣東省公安廳、廣州市公安局、東莞市公安局及深圳市公安局的六人代表團於六月底訪問新界北刑事部,就港粵車輛罪案交流意見及經驗。

在新界北總區「反車輛罪案小組」溫達偉總督察及吳樂俊高級督察的安排下,該代表團首先會晤新界北刑事總部高級警司梁家明,港方向他們簡介越境偷竊車輛及拖架的犯罪情況,並介紹本港警方之執法策略。

訪問團亦藉此機會參觀落馬洲口岸,以進一步了解本港警方如何檢查可疑拖架,並與新界北刑事總部李國樑警司,詳細交換有關跨境偷車案件的情報。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及刑事情報科代表亦有參與是次會議,他們均表示會議促進了雙方日後進一步的交流。

訪問團在結束訪問前,參觀了昂船洲水警基地,並乘坐「山貓」快艇作實地視察,以了解香港偷車往內地的走私情況及乘坐「超級非洲豹」直升機勘察新界北地形及各邊境口岸。

溫達偉總督察向《警聲》表示,是次會議取得重要成果,包括港粵雙方已建立一個非常直接及有效的溝通機制,而且雙方已就日後的合作方式取得重要協調,為將來進一步聯繫打下重要基礎。

他總結說:「港粵雙方今後會保持更緊密聯繫及合作,以打擊日益猖獗的跨境偷車罪行。」

梁家明高級警司(左)會晤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大案處張維賀科長(副處級)。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