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精神工作間—
互相支持及關懷

1 張相片

你曾否在工作或家庭方面遇上困難?你曾否感到沮喪,或被其他人孤立?我們在人生中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難題。到那時候,你便會知道得到他人的支持和關懷是如何重要。

有些人認為支持和關懷只是第二線的協助。有些人甚至懷疑所謂的情緒支援是否有效。不過,我們的臨床經驗顯示,適當的情緒支援和關懷,即使不一定比實質的援助迫切,也有一定的作用而且非常重要。曾有一位受工作壓力困擾的求助人在一次輔導中表示:「我現在感到好多了,因為某一天我的上司在下班後與我閒談。他認同我在工作方面的努力,並叫我放鬆心情。」另一位求助人因一些個人事件而尋求協助。事件發生時她感到十分混亂,亦有嚴重的挫敗感。經過幾個月的輔導後,她的情緒漸趨穩定。回想那段時間,她依然非常感激其上司曾在深夜接聽她的電話表示慰問,給予她即時的支援。這些個案中的上司所做的可能較我們在這裡所講的更多,但當中最可貴之處,正是他們所付出的時間及關懷的態度。

事實上,作為一位上級,你的關懷不但可以幫助下屬更有效應付危機,更可加強工作士氣,提高團隊精神。好像近期的非典型肺炎事件,便顯示出在遇上危機或人生的重大困難時「夥伴」或同輩支持的重要性。關懷並不一定要花很多力氣,簡單的心意,例如一句鼓勵的話,一封電郵與問侯,或幾分鐘的交談時間等,均表現出你對他人的關懷。

能施予實為一種福氣。你的舉手之勞,可能對他人已非常寶貴,可以協助他們克服困難,或在他們受情緒困擾時扶上一把。不要再猶豫,開始嘗試給予你認為適當的協助、支持或關懷。不要忘記你的一個微笑都能起作用的!

心理壓力處理講座—
當差減壓一族

日期:九月二十日

時間: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請於十五分鐘前到達)

地點:警察體育遊樂會綠茵吧

報名:請致電2866-6207與心理服務課聯絡(名額三十名,先到先得)

求助及查詢:總部、港島及水警:2866-6206(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

九龍及新界:2735-3739(上海街八十號華海廣場(二十二樓)

(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