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總區辦學校保安研討會

1 張相片

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與各區警民關係組及教育統籌局學校發展組,於學校長假期開始前,分別在屯門、元朗和大埔區舉行了三個大型及廣泛的學校保安研討會,邀請新界北區內一百七十多間中學、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共約二百四十名代表出席,旨在加強各學校的防盜意識。

根據數字顯示,新界北總區去年共錄得七十六宗學校爆竊案,而盜竊案則有一百二十九宗,兩類案件合共損失逾一百三十萬元。在今年首六個月,學校爆竊案為三十六宗,而盜竊案為九十六宗,總損失超過六十萬元。

經分析後,警方發現在學校的長假期期間為爆竊案高危期。故此,學校必須在長假期前做好防止爆竊措施。至於盜竊案方面,新學年的首兩個月亦較嚴重,很多時都是因事主缺乏防盜意識,隨便將物品留在課室而沒有把門鎖上、或隨便擺放在桌面上而離開,或將現金放在沒有上鎖的櫃桶內所導致。

此外,由於近年推行資訊科技化,各學校陸續添置大量電腦、投射機及有關的教學器材,此等器材也往往成為賊匪的目標。有見及此,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認定向學校宣傳如何改善及加強校內保安工作的重要性,冀使各學校能夠在長假期前,改善防盜措施,避免蒙受損失;同時,學校亦須制定向教職員和學生灌輸防盜意識的措施,以防失竊。

在預防方面,校方除改善學校外圍圍網、窗花、擺放貴重器材房間的門及鎖外,亦須要裝設防盜警報系統。此外,在貴重器材加上財物刻記至為實用及有效,亦能夠減低財物價值而減少被竊風險。




<<返回簡訊>>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