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輔助指揮及控制系統邁進新紀元

1張相片

自一九九○年起使用的第二代電腦輔助指揮及控制系統(ECACCS),將於未來三年邁進第三代的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CCIII)的新紀元。

在八十年代後期,資訊應用科成功開發ECACCS系統。自此,這系統應用於三個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的日常運作上,協助警隊向市民提供「九九九」緊急求助服務。ECACCS系統具備快速而可靠的案件處理及人員調派功能,使警隊能夠對緊急求助作出迅速而有效的反應。

ECACCS是現時使用的第二代指揮及控制系統(CCII)的主要組成部份。由於CCII的系統設備面臨老化的威脅,警隊於二○○一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開發CCIII以取代現有的系統,並擭批准。新的CCIII系統具備先進的資訊科技和通訊技術,包括備有話音及數據通訊功能的無線電綜合通訊系統、「九九九」緊急求助電話系統及三個資訊應用系統,預計於明年年底至二○○六年年初期間,分三階段推出使用。

三個資訊應用系統分別為:

* 自動車輛定位系統及地理資訊系統 :這系統結合全球定位系統和地理資訊系統,讓接線人員及指揮人員能夠透過電子地圖即時辨別案件及警車的位置。

* 流動電腦系統:這系統讓人員可用無線電通訊機及設於警車內的流動數據終端機與控制中心交換信息,以及查閱多個系統上的資料,例如向「車輛牌照及駕駛執照綜合資料系統」(VALID)查詢車輛資料和失車資料;向「人事登記系統」(ROP)查核身份證的真偽及向「第二代警務處姓名查核索引系統」(EPONICS)查核被通緝和失蹤人事資料。

* 第三代電腦輔助指揮及控制主體系統(CACCS3-CORE):這是新一代的ECACCS系統。CACCS3-CORE將繼續作為「九九九」緊急服務的中樞電腦系統,並將和其他CCIII系統整合。它擁有圖像用戶介面及支援中文數據輸入,令操作更容易和方便。經整合的系統讓指揮中心和前線的人員能夠迅速地獲得所需的資訊,從而更有效地作出決策。例如,來電者定位功能能把固網電話來電者的位置顯示在CACCS3-CORE及電子地圖上。當來電者是一個未能清楚說話的小孩時,這項功能將非常重要。

無線電綜合通訊系統、「九九九」緊急求助電話系統、自動車輛定位系統及地理資訊系統與及流動電腦系統將由摩托羅拉公司—— CCIII的合約承造商設計和建構;資訊應用科則負責監控承造商有關「自動車輛定位系統及地理資訊系統」和「流動電腦系統」的工作,以及系統的品質。資訊應用科同時承擔一項重要任務——CACCS3-CORE系統的設計、開發和實施,以及它和CCIII其他系統的整合。這項關鍵的任務關係著整個CCIII工程項目的成功與否。

CACCS3-CORE是為配合警隊運作而設計的系統,並由警隊全權擁有,資訊應用科也會因應警隊運作上的需要和使用者的要求迅速地作出適時的修改,使其功能更能配合實際的需要。這特質和優點是市場上套裝電腦輔助調派系統沒法比擬的。CACCS3-CORE的整體擁有成本也是同樣優越,因為若要達致同樣的功能,市場上的同類系統必須經過大量的修改,以致成本大增。除了CACCS3-CORE系統的設計及開發外,資訊應用科的技術人員亦提供不間斷的、迅速和專業的支援服務以確保系統的品質和可用性。

為了配合日益增長的需要和CCIII的要求,ECACCS系統硬體和軟體的升級工作於去年八月招標。惠普香港公司於本年五月五日獲得合約,造價為九千七百八十萬港元,包括供應四台配備災難復原功能的伺服器、安裝和顧問服務,以及九年的維修服務。

新的伺服器不但提升了CACCS3-CORE的處理能力,更可確保在災難發生時系統仍然能夠繼續提供服務。三個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的CACCS3-CORE的伺服器會與後備系統進行即時備份,而後備系統能在半小時內提供正常服務,系統的可用性更達到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

助理處長(資訊系統)曾偉雄表示:「CACCS3-CORE對香港警隊來說是一套關鍵性的系統,對我們前線工作至為重要。資訊科技可提升執法機構的效能,讓香港警隊能夠更有效率、更迅速地執行職務。我們認為資訊科技是長遠的投資,必須符合擴展及升級方面的需要。」

曾偉雄總結說:「我們要求資訊科技供應商所具備的質素,包括可靠性、高質素的支援、穩建的財務根基,以及具有在世界各地建設關鍵任務系統的豐富經驗。藉著CACCS3-CORE系統,香港警隊已晉身成為全球最先進的警隊之一。」

曾偉雄助理處長與惠普香港公司代表在簽約儀式上合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