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高永祥戰勝非典 重返水警服務

 

經過多月的病魔煎熬,警員高永祥終能帶著笑臉,重回水警北分區的工作崗位,再次與多年的同袍好友並肩作戰,服務市民。高永祥好不容易戰勝非典型肺炎,從生死邊緣中再次站起來,這對他來說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在這個歡樂的時刻,水警總區指揮官張之琛、水警港外區指揮官柏嘉賢、水警北分區指揮官郭楚昇與同僚特別舉行了一個歡迎會,迎接高永祥病愈歸來。

病愈後的高永祥(左)表示,他將會更努力工作,服務社群。


高永祥在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他十分欣喜能重返這個他工作了十年的單位。他說:「醫生曾對我說,就我五月初的病況而言,康復可算是一個奇蹟。但是,我並不認為這是奇蹟,反之,康復實有賴妻子、醫生、同僚的支持與鼓勵,以及警察福利主任的悉心照顧。」

高永祥在一九九三年加入警隊,除卻在警察機動部隊接受訓練外,其餘時間均效力水警總區。本年三月,高永祥駐守東九龍機動部隊Y連期間,曾協助對淘大花園E座居民實施隔離令。其後,他亦負責進行家居探訪的工作,確保與非典型肺炎病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切實遵從家居隔離令。

病情反覆嚴重

於四月十三日凌晨時份,高永祥因發熱、肌肉疼痛難耐,到屯門醫院求診。當日下午,他的主診醫生已深知情況不妙,向他表明很大機會染上非典,並立即處方類固醇及三氮唑核作為醫療藥物。

他回憶說:「起初,我並不大擔心自己的情況,因為我相信自己這個年紀復元能力較強,應該不會死去。其後,當我聽說一位二十八歲男士亦因此病去世,便開始有點兒擔心。」

「我最憂心的還是家人的安全,我的父母及外母均年逾六十歲,而我的父親還是一名長期病患者。我害怕因此而把病菌傳給太太、兩名年幼的兒子及外母,而我的父母住在我的寓所樓上,彼此還有緊密的接觸。當然,我亦寄掛警隊的同事及朋友。」

福無重至,禍不單行。數日後,高永祥的三歲幼子亦被證實染上非典型肺炎。隨後在四月十九日,高永祥的妻子亦患上此頑疾,須入院治療,而他們的八歲兒子亦需入院接受與非典型肺炎有關的治療。

回想過去,高永祥的抗炎路上可謂披荊斬棘,困難重重。

高永祥說:「最初,當醫生處方三氮唑核給我時,反應良好,發燒還退卻。醫生告訴我,我正逐漸康復,可以在十五天後復元出院。但是,沒有人可以預計,病情在五月初急轉直下。」

「在四月下旬,我又開始發熱,情況還持續了逾一星期。有一天早上,X光檢查後,醫生跟我說:『肺片模糊不清,可能弄錯了。』及後,我再一次照肺,檢查顯示,我的肺部情況很差。當日下午,我已感到呼吸困難,並需依賴儀器協助呼吸,醫生還欲把我送往深切治療部診治。」

高永祥清楚記得他曾因上廁所而幾乎喪命。「我欲落床如廁,但隨即發覺我的身體無力,不能支撐我下床的行動。當時,我連吸一口氣也感到相當痛楚,眼淚直流,甚至乎連揚聲求助的氣力也沒有。我想,我可能會因此而死在床邊。」

「我不曾想過簡單的呼吸動作原來可以是那麼辛苦的,就像是在胸膛上掛上了一塊鐵板,而每一次的呼氣或吸氣,好像是把燒紅的鐵板烙在肺部上一樣,非常痛苦。」

高永祥病情反覆不定,對三氮唑核療法毫無反應。他的醫生用盡方法搶救,包括採用治療愛滋病患者的雞尾酒療法。但是,病況並沒有好轉。

一籌莫展之際,幸得新界北警察助理福利主任蕭韻揚的協助,聯絡中文大學沈祖堯教授相助。在接受沈教授使用的新退燒藥及血清療法後,高永祥的病情漸趨穩定。在五月十六日,他終能康復出院,再次憑一己之力站起來,離開屯門醫院。

警察福利主任專業服務

當高永祥在醫院內奮力對抗病魔之際,新界北、東九龍及水警總區的警察福利主任則四處奔走,為高永祥一家打點一切,使他們能安渡難關。他們將日用品送到高永祥的醫院及家裡,並在高永祥及妻子仍在醫院時,照顧他們的兩名幼童。

高永祥說:「警察福利主任做事十分細心,可謂照顧周到。當非典型肺炎仍在港肆虐之際,他們仍願意把日用品如口罩等,送到醫院給我和我的家人。當我情緒低落時,他們打電話給我,安慰我,給我心靈的慰藉。他們的幫助使我能無後顧之憂地抗禦疫症。」

對高永祥而言,上級和同事的支持與鼓勵大大幫助他戰勝病魔。昔日在警察訓練學校的好友亦義助他整理剛獲分配而仍未添置傢俬的宿舍,好讓其一雙幼兒康復後先行居住。

「當我情緒低落的時候,警察機動部隊Y連指揮官陳媚珮致電給我予以安慰。她說:『你可在任何時間致電給我。』事實上,我從未試過可以與上級這麼接近,精神上的支持較藥物更為重要。我最興奮的是處長曾蔭培亦致電給我。雖然當時我的身體狀況很差,但他的說話大大鼓勵我不可以輕言放棄。」

「我的兒子出院後,而我與妻子還在醫院接受治療之時,不少同僚到訪我家,並為我添置傢具。我亦不會忘記警察助理福利主任蕭韻揚時常不分晝夜接聽我的電話。患上非典型肺炎之前,我並不認識她,而她這樣關心我,令我十分感動。」

他補充說:「我十分感謝人事服務科福利服務課同事為住院人員提供的探病服務。」

做好最壞打算

當高永祥的病況惡化時,他亦曾想過會有死亡的一天。因此,他作了最壞的打算,寫下了一紙遺囑。

「有一天,病情轉差,我開始執筆寫遺囑給太太。那時,她突然在病房出現,並問我在寫甚麼。我還記得,我曾向她承諾對抗病症到底,所以我不欲她知道我正在寫遺囑。我只有撒謊地表示,只是在寫病歷而己。」

「寫罷遺囑後,我致電哥哥,欲把遺囑傳真予他保管。他隨即發怒,罵我胡思亂想。這一切一切,使我心裡覺得十分難受,好像自己在安排身後事一樣。」

「我不恐懼死亡,最重要的是內心放不下妻子、父母及一雙兒子。我知道,我一定要戰勝病魔。」

高永祥妻子的支持可說是其康復的原動力。高太染病後與高永祥住在同一樓層的病房內。她病愈後,甘冒生命危險,照顧高永祥,每天陪伴他練習呼吸。高永祥說:「她每晚走到我的房外,望著我,看看我的心跳率及含氧量指數,獲知一切如常才安心離去。有時候,她每晚到來十數次之多,確保一切安好。」

高太的行徑不單感動了病房的護士,而處長曾蔭培更在八月初舉行的頒獎禮上,頒發一封感謝信予她,表揚她這種不離不棄、同甘共苦的精神。

積極服務社群

高永祥在戰勝這個可以致命的危疾後表示,他將會更努力工作。

他說:「從前,我在工作上偶爾也有埋怨。今時今日的我不會再有怨言。我可以再站在這兒,已經是十分難得,而警隊對我又那麼好。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事情會比死亡更辛苦,沒有事情會比呼吸困難更辛苦。現在,我才發覺呼吸一口氣是那麼舒暢,那麼開心。」

「正如太太所說,我的性命已再不單單屬於自己個人,而是經很多人努力搶回來的。」

他總結說:「警務人員的責任首要是保護市民。若時間逆轉,一切重來,我亦會毫不猶疑地聽從上級的指示,到淘大花園執行工作。就像醫院內的醫生、護士,以及病房內的助理員一樣,他們也不正是冒著生命危險而拯救他人。面對著危險的工作,我亦不會退縮。」


水警總區指揮官張之琛與高永祥一家人在歡迎會上。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6-6171)
 
記者: 朱綺玲 (2866-6172)
劉大衛 (2866-6173)
 
攝影: 何志庭/孫國良 (2866-6174)
 
《警聲》傳真機號碼: 2866-4161
 
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三十九號夏愨大廈四字樓
四○一至四○七室警察公共關係科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九月二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