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方式推動者 楊楊靜嫻榮休在即

2張相片

警察體育遊樂會會所總經理楊楊靜嫻在服務政府逾三十年後,將於九月榮休。楊楊靜嫻於一九八五年離開市政局,加入警隊成為警察體育遊樂會總經理,專責籌備開設新會所和康樂設施的管理工作,以及致力推動警隊人員健康生活。

今天,楊太看到那麼多人使用會所提供的設施,實在感到非常高興。她說:「對今次因為退休而須離開縱然感到依依不捨,但我期望日後仍能以普通會員身分繼續前來會所。」

回顧過去,楊太感到非常鼓舞。於一九三九年,政府批租這幅三點七五公頃的政府用地予會所的前身「警察體育協會」,當時會所只得三數幢小型建築物,而活躍警察體育會也只是警隊足球會、欖球會及草地滾球會而已。及至一九七九年,警察體育遊樂會成立,協助警務處處長管理剛由政府界定為政府資助設施的會所,以作為警隊的體育及康樂設施。

會所燒毀 付諸一炬

翌年,在警察福利基金的資助下,會所進行翻新工程,新建了一個五十米游泳池及涼亭。但於同年不久,會所主建築物遭大火燒毀。

一九八六年四月,政府在原址重建一幢四層高的新建築物,以及有賴私人捐助而完成裝修工程,並添置各項設施。

重建的會所新建了全天候、維修率低及高使用量的人造草地滾球場,以及增建了一個燒烤場。至於新落成的主建築物,分為南北兩翼,南翼包括網球場、保齡球場、壁球場、柔道室、乒兵球室、健身室、更衣室及蒸氣浴室等設施,而北翼則設有酒樓、會議室、綠茵吧、電子遊戲機室、閱讀室、電視室、辦公室及職員宿舍。

英國雅麗珊郡主為新會所開幕

對於會所的重新啟用,楊太對《警聲》說:「會所得以重新啟用,是各同事多年來努力的最終成果。我還記得,當時的開幕儀式實為一項盛事,而且雅麗珊郡主更親臨出席。我的工作其實於開幕前早已經展開,在裝修、設施及傢具等方面都要出一分力。我們必須確保會所的形象高雅,並且耐用。」

她又說:「我於一九七二年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加入市政局,後在英國修畢一個有關體育、康樂及藝術行政的高級學院文憑,並在當地管理有關設施後才返港重投市政局。當警隊刊登有關職位空缺的招聘廣告時,我便提出申請。當時『平等機會』的概念普遍存在,但仍處於萌芽階段,而我在差不多是全男班的環境中工作。」

尋找空間開拓新活動

楊太向《警聲》表示:「一直以來,會所都與時並進,發展多元化的設施。可是,問題關鍵在於會所缺乏足夠的空間。」

她續說:「幸而,各警察體育會都非常合作,對我的建議都很支持和配合。例如於一九九五年建成的緩跑徑,是在各體育會同意削減足球和欖球場的面積至法定最低要求,以及經長時間磋商後才能落實。此外,草地滾球會亦同意犧牲原有草地滾球場約一半的面積,以供興建一個設有六十四個車位的停車場。」

於一九九九年,會所新建美容院及貴賓廊,以及在柔道會同意下,把柔道館縮減部份面積以容納新的健身室,而將舊的健身室改為習藝坊。

於二○○二年,燒烤場經重新設計後命名為「趣庭」,一個可供燒烤及舉辦家庭活動的中式庭園,並於二○○三年年初,把游泳池改建為一個「歐陸式」的露天泳池。

楊太說:「我十分高興在離開前,會所把草地球場的觀眾看台擴建為新的健身廊工程經已完成。」

她總結說:「管理會所的康樂設施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就以近日警官會所、早禾坑康樂中心及大尾篤活動中心推出不斷求變的活動,均顯示會員是非常活躍的一群。事實上,自會所重新啟用以來,已超過二千萬名訪客蒞臨,更由一九八六年的每日平均二千四百八十二人的使用率,大幅升至二○○二年的三千七百三十八人,上升達百分五十。為此,我對於警隊,對於那些積極主動、決心維持健康生活的會員深感自豪,以及留下深刻的印象。」

楊楊靜嫻歡迎雅麗珊郡主蒞臨為新會所主持開幕禮。

遊樂會會所設施深受人員歡迎。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