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成功父母篇完結篇
「培育子女展翅高飛」

0張相片

今期是「成功父母篇」的第十二期,即完結篇,在過去的十一期中,我們很榮幸得到全人發展中心顧問團主席黃重光教授發表了他為如何培育子女而發展的一套「ICAN」模式。我們知道黃教授根據「ICAN」的模式已為中學生設計了一個「全人教育」的課程,並已經訓練了一百八十位老師使用這個課程。在二○○三至○四學年,這一百八十位老師會以「ICAN」模式,每人培訓一班中學生。連今期在內,我們這個「成功父母篇」合共有十二篇文章,如果讀者是耐心地把文章全部剪存下來的話,可以發覺這些文章都是脈絡分明及系統理論清晰,是有十分高的參閱價值,可謂「教子」必讀。我們這輩大都是捱上來的,望子成龍之心乃理所當然的願望。但是,如何在嚴苛管教及縱寵溺愛兩極端之間覓取平衡來培育子女展翅高飛,殊非易事。我們將會把「成功父母篇」上載警察內聯網的健康生活方式的網頁內,讓各位容易參閱。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黃教授為「成功父母篇」作的總結。

* * * * * * * * * * *

今天是一個轉變與競爭的年代,不被淘汰已經不是容易的事,要展翅高飛更是困難。父母的心願是子女能青出於藍,子女需要甚麼素質和能力才能在這個轉變的世代中生存和成功?

我們要進步,必須願意放棄舊有的方法,面對和適應轉變。但人的本性是抗拒轉變,因為我們「靠習慣」生存,而習慣是很難改變的。「習慣」不只限於「行為」,也包括「觀察」、「情緒」和「自我價值」。讀者可能記得,在過去的十一輯,我經常提及這四個心理功能,它們不斷互動構成「人格功能」。它們造成強而有力的回環反應,因此抗拒轉變。例如,當人開始嘗試新的做法【行為】,他們常會覺得很不自在,甚至不安【情緒】,而新的行為帶來的後果也常不順眼【觀察】。於是他們也開始懷疑自己【自我價值】。再看另一個例子,當人對一些重要事情作新的演繹【觀察】,他們常會感覺不安【情緒】,當他們嘗試根據新的演繹行動【行為】,他們會感覺更不安【情緒】,結果怎樣?他們恢復舊的習慣,再次以舊的方式去看、去想、去感受和行動。

所以我們需要一個方法使我們可以主宰自己的「人格功能」,「ICAN」實踐心理學模式,正是為這個目的而設計。「ICAN」是一個「自我賦權」過程,「ICAN」以自我反思(Insights)開始,自我反思「對內」驅使我們反省,從而了解和主宰自己;「對外」驅使我們了解和主宰自己的人生處境,接著便是自我肯定(Confirmation)、人生才能(Abilities)及不斷成長(Nurture)。

父母的本性是愛子女和保護他們,但總有一天我們沒有辦法繼續照顧子女。因此我們必須訓練子女掌握自我賦權(self-empower)態度和能力。

由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