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培訓三合會專家

2張相片

警隊已建立一支專業可靠的三合會專家隊伍,成員均獲本港法庭接納為專家證人,在涉及三合會活動的案件中作供。

最近,二十三名警務人員在警察偵緝訓練學校完成了一項為期三周的「三合會專家」課程,正式加入這支隊伍。駐守刑事情報科的偵緝高級督察尹文忠說:「這批警務人員從大批符合基本條件的申請人中挑選出來,包括警員至高級督察等各級人員。」

這個課程十分緊湊,內容廣泛,包括介紹洪門的背景及發展歷史、本港三合會、入會及升職儀式、三合會文字、詩句、手勢、儀式、術語及三合會活動。學員亦須學習有關法例,在模擬法庭實習及參加考試。

《警聲》訪問了三位剛畢業的同事,他們過去數月埋頭苦讀以了解有關三合會的知識。港島總區反黑組偵緝警長龐熙官於一九八四年加入警隊,並在一九九二年調派至刑事單位。於一九九九年,龐警長參與一次大規模反黑行動,打擊當時活躍於灣仔區的和合桃三合會。

龐警長憶述當時情況:「那是一次臥底行動,過程涉及很多跟蹤任務。那些目標人物經常向商店及娛樂場所負責人勒索錢財。只要知道他們對奉公守法的市民的滋擾有多大,自然想盡力打擊這些活動。」

龐警長又表示:「能夠入讀三合會專家課程,實在很高興。我研究三合會問題已有一段日子;獲法庭認可為三合會專家,無疑是肯定了我的專業能力、知識及打擊三合會的決心。」

龐警長已婚,育有兩名女兒。他說:「要盡父親的責任,同時兼顧進修學業,實非易事。幸而,同事很快把時間分配妥當,在兩者中取得平衡。」

龐警長總結時說:「過去三星期的日子甚為艱辛。課程的難度頗高,而且內容廣泛。不過,我們都能盡量守望相助。我希望所有同事成功取得三合會專家的資格,他們是實至名歸的。」

偵緝警長黎志明現駐守大嶼山區調查隊。他在一九八八年加入警隊,並於一九九三年調派至刑事單位。

黎警長說:「我當時駐守在新界南荃灣區,首次接觸反黑行動。那次行動主要針對販運危險藥物及販賣色情光碟的不法活動。自該次行動後,我了解到三合會為害社會很大,於是開始研究它們的起源,以及如何淪為犯罪組織。我知道它們對社會治安構成極大威脅。因此,能夠加入警隊,迎頭痛擊三合會,實在令我深感自豪。」

黎警長總結時表示:「學習新事物一定會帶來滿足感。倘能同時增進專業知識,滿足感就更大了。在未來日子,我將不斷學習,務求掌握有關三合會的最新知識。同時,我將獲授三合會專家的知識,希望日後能學以致用,協助維護香港治安。」

偵緝警員陳煥祖於一九八九年加入警隊,並在一九九七年初次接觸刑事工作。他說:「刑事工作很具挑戰性,而且相當有趣。不過,同事須長時間在緊張的環境下工作。」

陳警員說:「我太太剛誕下女兒。幸好,她很諒解我,明白警務工作的性質,以及警務人員需輪班工作,所以她很支持我。我十分享受下班後與家人共聚天倫的時間。」

「當然,過去三星期的日子並不輕鬆。人學習得越多,越發覺學海無涯。即使獲得三合會專家的資格,我想亦需終生學習。」

陳警員憶述:「我所遇過最艱辛的任務就是在建築地盤擔任臥底。當時,有三合會份子向建築公司及工人勒索保護費。那次行動促使我日後研究三合會問題的決心。」

他笑說:「當然,我在課程中收穫甚豐。最有用的是,獲安排在模擬法庭中實習,練習在庭上作供。如果遇上精明幹練的辯方律師,對方連續發問,你會很容易陣腳大亂的。」

陳警員總結時說:「我希望能應用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打擊三合會活動,以及消除其對市民的威脅。這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因為導師與同學目標一致,決心取得佳績,使我們在警隊的發展更上一層樓,同時協助維護本港良好的治安環境。」

(左起)警長黎志明、警員陳煥祖及警長龐熙官。

警務人員全神貫注參加「三合會專家」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