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歷雙向增值訓練計劃
助水警研習多面知識

2張相片

水警總區為初級警務人員新編了一項「資歷雙向增值訓練計劃」,讓人員可以有機會同時學習有關操作警輪的甲板及輪機方面的知識。

根據該「資歷雙向增值訓練計劃」,水警人員只需於海上工作兩年後,便有資格在完成訓練後,同時取得「水警舵手證書」及「水警輪機證書」。

水警助理訓練主任(航海與航藝)鄧英傑在接受《警聲》訪問時解釋:「以往,水警訓練主要分為兩個科——甲板及輪機。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今警輪設備愈來愈先進和優良,而警輪上的機械及導航設備亦能自動化操作;同時,水警人員的教育水平及能力不斷提高。因此,現在是適當時機改革訓練模式。」

「過往,人員接受幹練證書課程及一年海上實習而考獲『水警幹練證書』後,須於海上服務滿兩年,才接受甲板或輪機科的專注訓練,並只能獲頒發『水警舵手證書』或『水警輪機證書』。」

「人員在編入某一分科後,便鮮有機會在另一分科工作,這樣在運作上亦有些不足之處。例如,當遇上突發事件如在搜查船隻時即時接管船隻,便須顧及人員曾否接受某一分科的訓練,致使資源調配上可能出現問題。」

「在『資歷雙向增值訓練計劃』下,每一位經雙向訓練及獲取雙向資歷的人員都可以有足夠能力應付所有突發事件。人手調配再不會受個別人員的資歷所限,使人力資源運用上更有效及快捷。因此,管理上的資源調配的靈活性大大提高。」

「資歷雙向增值訓練計劃」有助水警總區採取一個多元化的水警策略,更專注於資源的靈活及有效調配。

學員獲益良多

「資歷雙向增值訓練計劃」不單在管理上構成便利,對人員來說亦有所得益。

鄧英傑說:「此計劃有助提高人員的個人價值及提供個人增值機會。完成訓練後,人員不會只限於某一分科工作,從而可以提升他們的競爭力。」

「人員將有更多的受訓機會,而工作上亦會更多元化,士氣還可以進一步提升。還有,人員在考獲資歷後可以換取相關的商業執照。」

參與「資歷雙向增值訓練計劃」的人員在取得「水警幹練證書」時,將獲發一本工作手冊。手冊內包含甲板及輪機訓練的知識及在職培訓資料,使人員可盡早涉獵有關知識,增取工作經驗。這安排更可縮短取得雙向資歷的訓練時間,達致事半功倍的效果。

鄧英傑說:「同時,訓練並不局限於水警訓練學校的課堂學習,而每個層面的同事均可參與其中。小隊的管理人員可在日常工作中,給予前線人員機會,累積在甲板及輪機部工作的經驗,而分區同事則可監察人員的進度。」

「計劃初步反應理想,而初級人員亦積極參與計劃。對若干人員而言,若他們最終只能取得單向資歷,亦將獲得公平對待。」

樂做全能水警

水警東分區女警任子茵及水警南分區警員李健文是首批參與這計劃的人員之一。他們均隸屬甲板分科,希望增進輪機科的有關知識,成為多技能的水警人員。

任子茵說:「由於少接觸機器,我在機械運作及保養方面遇上了一些困難。幸得導師的悉心指導,我自己亦將勤補拙,學習開始上軌道,問題最終亦迎刃而解。」

李健文說:「我喜歡在警輪上工作。以往,我亦曾自行報讀一個與船隻輪機及構造有關的課程,自此建立起濃厚的興趣。這增值訓練計劃十分實用,亦能增進我的知識。」

任子茵及李健文均相信,水警人員雙向資歷訓練為大勢所趨。任子茵說:「當我取得雙向資歷後,在有需要時,我也可以幫助輪機部的同事。這樣亦可以提升我的工作能力及職業前途。」

鄧英傑解釋「資歷雙向增值訓練計劃」的優點。

任子茵及李健文矢志成為多技能的水警。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