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臥底主管透心聲
演繹真版「逃學威龍」
成功瓦解不法集團

2張相片

一直以來,警隊在執行某些艱巨任務,打擊有組織罪案或三合會活動時,往往需要調動人員擔任臥底工作。

事實上,臥底行動策略正是配合處長二○○三年行動目標中「繼續執行策略性臥底行動以打擊黑社會活動」的工作範疇之一。

讀者可能有興趣了解警隊需要執行臥底行動的因由,其實當中最主要是讓調查人員滲入犯罪組織搜集更為有力的證據,以將真正主謀或幕後操縱者繩之於法。

高度危險行動打擊罪案

現時隸屬新界南總區重案組的李志堅高級督察在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執行臥底行動雖然屬高風險任務,但回報效益頗高,尤以涉及打擊三合會活動者為然。

李志堅向《警聲》表示:「其實行動能夠達致成功,並無任何秘密之處。」

他解釋:「專業訓練及適當人選皆有助行動進行,而行動策劃人須細心部署,並與執行臥底工作的人員取得默契,正如父子雙方保持良好及融洽的關係。始終,我們的人身安全是行動中優先考慮的要素。」

演繹真版「逃學威龍」

「當中最特別及頗為匪夷所思的臥底行動『藍羔羊』,是策劃臥底人員滲入一班中三學生,以搜集他們從事有關恐嚇、勒索及其他非法行為的證據。我們在獲得有關校長充分合作下,得以順利安排臥底人員在二○○一年六月入讀該學校。可能因為多年前本港曾上映一套劇情涉及臥底人員在一間中學搜集情報的賣座電影,故當該臥底人員入讀學校時,他的同班同學立刻給他一個『臥底』的花名。更驚險的莫過於一次被同學在桌球室內用同一花名向其他人作介紹。」

「當接到臥底的報告後,我便需要決定是否繼續執行此行動。最後,我與臥底探員經仔細研究,並得到上級的批准繼續行動。該臥底人員藉著參與與校內的足球活動,逐漸獲得目標人物的信賴,並容許參加他們的逃學活動,正式展開一幕戲劇性的臥底行動。」

成績欠佳「見家長」

李志堅續說:「基於行動的保密性,期間我更需要扮演該臥底探員的表哥,作為其監護人來配合行動的需要。所以,每當他逃學或考試成績欠佳時,他的班主任便會在學校進行『見家長』。他除教導我怎樣建立一個好榜樣外,更提醒我做監護人的責任。該班主任對學生關心的表現及屢次給予我專業的忠告,差點使我將真相向他剖白。但當然的是,最終我並沒有這樣做。」

「最後,該臥底行動在二○○二年六月結束,有三十名學生及二十名其他青少年因涉及三合會罪行而被拘捕。經進一步調查後,部分被捕的青少年獲得『警司警誡』的懲處,接受行為的監管,並得以改過自身,而其餘因觸犯較嚴重罪行的被捕者,經法庭聆訊,最終於二○○三年九月被判入勞役中心或更新中心等。」

「當然,在案件完結後,我及臥底人員再一次答謝班主任。其後,我亦向校長稱讚該老師在整個學期表現出高度的專業精神及盡忠職守。」

李志堅最後說:「策劃臥底行動及會見臥底人員是極富挑戰性的任務。策劃人必須專業及果斷,而臥底人員更須正直誠實,時刻牢記自己警察的身份。而在搜集情報及證據時,其個人安全則有賴策劃人的努力配合。如果臥底探員感到很大壓力時,便必須接受適當的輔導。但是,不論是策劃人或臥底人員,他們都會明白到,行動能將犯罪份子繩之於法,使香港市民安居樂業,正是臥底工作的最佳回報。」

李志堅的出色表現獲嘉許。

李志堅較早前接受警察機動部隊的訓練。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