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博物館「警隊今昔」展覽

9 張相片


究竟你認識香港警隊有多少?

你可知道在一九三○年代,警隊曾負責簽發身份證甚至交通牌照?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警員委任證是甚麼模樣呢?為何不少香港人稱西區警署為「七號差館」?六十年代高級警長的冬季制服式樣,你還記得嗎?

若你想更進一步認識香港警隊,你必定要到警察博物館一行。

博物館的專題展覽室現正展出名為「警隊今昔」的展覽,述說警隊自一八四四年的發展。

為籌備今次展覽,博物館人員花了逾年時間,走訪多處地點,包括香港大學圖書館及歷史檔案處,搜集與警隊有關的資料。社會人士及退休警務人員更慷慨捐出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供展覽之用。

是次展覽分為十部分:首長;早期的警務工作;總部;警隊成員的國籍與種族;警署編號;香港街道與警隊歷史;警徽的歷史;女性警務人員;制服;及宿舍。

若你也有一些具歷史價值的物品捐獻予警隊,或借出物品作展覽用途,請聯絡博物館館長黃迺錕(電話:2849-8012)。

警察博物館位於香港甘道二十七號,逢星期三至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及逢星期二下午二時至五時開放予公眾參觀(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息)。查詢請致電2849-7019


梅含理於一八九三年接任為警察司,再於一九○二年擢升為輔政司,之後更被調往斐濟群島任總督。一九一二年,梅含理重臨香港,出任第十五任港督。他熱愛賽馬運動。此幀照片攝於香港賽馬會舉行賽事之時,前排芸芸騎師之中左第四人正是梅含理。
展覽亦展出一九六○年代高級警長的冬季制服。
二次大戰前的警務人員委任證。
三十年前出版的《警聲》亦在展覽之列。
二次大戰後初期華籍警員肩章。
警隊於一八六三年發出的夜間通行證,俗稱「夜紙」或「燈紙」,上有當時的警察司(舊譯「總差役官」或「差頭」)昆賢的簽署。
展覽中亦備有有關警隊工作的明信片供參觀者選購。
警察博物館「警隊今昔」展覽,介紹警隊自一八四四年的發展。
警察博物館位置圖
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新巴十五號(中環至山頂)於司徒拔道與山頂道交界車站下車。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