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關係課 真誠服務
分析個人財務狀況

0張相片

本欄於較早前介紹過香港中文大學會計系何順文教授個人財務計劃五部曲,現讓我們探討如何分析個人財務狀況。

首先,我們可以利用以下資產凈值表計算你的財富。

個人財產凈值表
日期
你的資產
現金
1. 手頭現金
2. 支票戶口
3. 存款戶口
4. 人壽保險
5. 借貸(貸出)

房地產
個人財物
1. 家具財物
2. 車船手飾等
3. 其他財物
 

投資
1. 股票
2. 債券
3. 基金
4. 其他投資
5. 生意股份
6. 公積金
7. 退休金

你的負債
現金債務
1. 租金
2. 水電等費用
3. 保險費用
4. 信用卡
5. 其他欠賬

稅項
借貸(尚欠貸款)
1. 樓宇分期
2. 汽車分期
3. 個人借貸
4. 其他分期貸款

其他負債
 
 
 
 
 
 
 

資產 - 負債 = 資本淨值

你的資產

* 貨幣:例如現金、支票帳戶、存款帳戶或其他較易轉換成現金的資產,這些資產在危急情況下容易套現。

* 投資:例如股票、債券、互惠基金,具現金價值的人壽保險,為未來投資或達成某目標而累積財富。

* 退休計劃:例如退休金或強積金。由你或僱主供款的長期投資。

* 房地產:例如土地或住宅,按公平市值計價,代表你大部分的儲蓄。

* 汽車及其他車輛:例如房車、貨車、摩托車及其他消閒用的車輛,需受檢查及發牌,按公平市值計價。

* 私人財產:例如傢具、電子產品、衣物、珠寶,代表了你生活模式的有形資產,按公平市值計價。

* 其他有形或無形的資產:除以上各項外,任何有價值或無價值的資產。

你的負債

短期負債:償還期限在一年內的負債,例如信用卡欠款,公用事業帳單及應繳稅款。

長期負債:償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負債,例如樓宇按揭、汽車按揭、私人貸款及子女教育。

資本淨值代表了你過往財務策劃的結果。要分析個人財務狀況,還要考慮個人的收入及支出,我們將會在下一期深入探討。

財務疑難熱線 2804-2803

http://financial-helpline@police.gov.hk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福利版>>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