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病毒介紹及預防系列(一)

0張相片

較早時刊載的「電腦日常應用小貼士」系列,是不是很有用呢?其實大家日常除了要增加應用電腦的知識外,維護電腦的知識也是不可缺少的。試想想,若你的電腦經常被電腦病毒入侵而引致「當機」或資料受損,日常工作定會受到嚴重影響。

不過,大家在辦公室裡使用電腦工作時並不需要過份擔心會被電腦病毒滋擾,因為資訊應用科的電腦病毒防治及支援小組已為各同事的電腦安裝了先進的防毒軟件。而且,他們亦會定時按需要為你們的電腦下載及安裝最新的電腦病毒定義檔,從而有效地堵截大多數病毒的入侵。再者,他們亦會搜集最新病毒的資訊,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各同事,提高大家對病毒的警覺性。

但如要徹底地杜絕電腦病毒的禍害,這樣的措施還是不足夠的。因為大家若然還沒有危機意識,而仍然在一些未經核實的網站或不明來歷的郵件中下載及開啟檔案,這將大大提高電腦受到病毒入侵的機會。

為了提高大家在使用電腦時對電腦病毒侵害的警覺性,我想第一步便是讓大家先了解它們,知道它們的類型及入侵方法,繼而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所以在這期及下期的電腦知識庫裡,我都會深入淺出地為大家逐一介紹以上提及的內容。

不說不知,電腦病毒大致可分為八種,而今期先為大家介紹最常見的四種。

病毒類型 傳染途徑
1. 檔案型病毒 這類病毒會寄生在副檔名為 .EXE 與 .COM的可執行檔裡,隨著執行檔被使用者啟動的同時,病毒也會一併被啟動,從而進行自我複製以及破壞硬碟資料的動作。
2. 開機型病毒 這類型的病毒最常利用磁碟作為傳播管道﹔它會從被感染的電腦進入磁碟的開機磁區內,當你利用這片受感染的磁碟來開機時,它就會開始活動,入侵你電腦中的系統記憶體與硬碟開機磁區,繼而修改系統的開機磁區及取代部分程式,跟檔案型病毒一樣,它會複製自己到其他磁碟及對硬碟作出惡意的破壞,最後令你的電腦無法開機。
3. 巨集型病毒 巨集型病毒是利用軟體本身所提供的巨集功能而開發出來的病毒,像Word、Excel等都有提供各自的巨集功能,而這種病毒的型態其實就是一份Word文件或是範本,當使用者去開啟這份文件的時候,內含的巨集病毒就會侵入Word裡的Normal.dot範本文件中,這樣一來,往後所有經由Word開啟的文件檔案都會遭到病毒的感染。
4. 複合型病毒 所謂複合型的病毒就是將檔案型與開機型兩種病毒的特性融合在一起,也就是說,它會進駐系統記憶體,侵入啟動磁區,也會去感染各種可執行檔,可說是將這兩種病毒的優點集於一身,因此它的破壞力會比先前介紹的病毒更厲害。

總括而言,為了提防病毒入侵,大家最好不要胡亂開啟不明來歷的可執行檔或資料檔案,也要留意在準備開機時,先確保軟磁碟機沒有插入任何不明來歷的磁碟,否則你的電腦隨時都會被病毒感染而不能正常運作。

下期我會再為大家介紹其他類型的電腦病毒。

「電腦心得齊分享,資訊應用更加廣」

(電郵地址:"ITB_ForceByte_Editor@police.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