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
健康精神工作間
團隊士氣(一)

1張相片

士氣對紀律部隊的重要人所皆知,我們都聽聞過有關高昂士氣所發揮驚人力量的故事。然而,何謂「士氣」?為什麼它這般重要?它是否很自然地產生?它是否需要我們去營造呢?這是否只是上司的工作還是自己的本份呢?

團隊士氣乃是一種思想狀態,它激發我們去迎接及征服挑戰,並憑信心及決心努力不懈。它除了推動個人前進,也提升團隊精神及反映團隊的領導力。高昂的士氣可以有助提高整個團隊的信心,及使組員盡力應付困難。一支士氣高昂的團隊就意味著團員是滿有動力及愉快的,它能提升組員之間的合作性、生產力、工作效率及減低流失率(換言之,你能保留有豐富經驗及知識的組員在你的團隊中),這些特質皆有助大家邁向成功及提升整體表現,這個雙贏局面豈不叫人感到欣羨?然而,為什麼不是每支團隊也擁有高昂士氣呢?

在漫長的警務生涯中,大家有時或許遺忘工作帶有一份崇高的使命。無論我們身處什麼職位,都是警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同心協力維護香港的法紀及安全。雖然有時在某任務中可能會遭遇挫折,但在大部份時間裡,我們在工作上仍能取得一定的成績。當我們細看這些成功的例子時,其中的因素不只是物質上或裝備上的供應,更重要的是團隊中每位成員能緊記本身的使命,並以能做好本份去完成使命而感到驕傲和滿足。故此,無論你是一位指揮官、司機、巡邏警員或文職人員,相信你也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找到意義,與同事互相配合,從而維持香港治安,為自己能為社區出一分力而自豪。

上述提及的乃營造團隊士氣的基本原則,下期我們將討論幾項團隊士氣的要素。

「和諧家庭手牽手」:
健康警察家庭關係工作坊

日期:十一月一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二時至六時

地點:警察體育遊樂會乒乓球室

對象:警務人員及其配偶/伴侶(一同出席者獲優先取錄)

講者:Dr Ellen Kirschman(美國資深臨床心理學家)

收費:成人(二十元);小童(十元)(費用包括講座、茶點、精美紀念品及兒童遊戲節目)

報名及查詢:簡小姐(2735-5308)或電郵心理服務課(psg-kln-gr@police.gov.hk)報名

求助及查詢:警察心理服務課總部,港島及水警:2866-6206(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或九龍及新界:2735-3739(上海街八十號華海廣場二十二樓);(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