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訴警察個案下降

2張相片

投訴警察課於本年首八個月所接獲的投訴警察個案,與去年同期比較,下降百分之九點三。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鄭慕絲表示,所接獲的投訴由去年同期的二千五百一十六宗減至本年同期的二千二百八十三宗。

鄭慕絲解釋:「我們有必要指出,在與公眾人士接觸增加的情況下,投訴警察的個案仍有所下降。」

她說:「本年首八個月內,與去年同期比較,使用警務處姓名索引電腦系統的次數增加百分之一點三;而接獲罪案報告與拘捕涉案人士的宗數亦分別增加百分之十九點三與百分之五點五。」

五個總區方面,其中西九龍總區錄得最高跌幅,達百分之十點七,由去年首八個月的八百一十三宗下降至本年同期的七百二十六宗。

至於警區方面,以大埔、旺角及深水錄得最顯著的下降幅度,分別為百分之三十四點五、百分之二十七點七,以及百分之二十一點一。

鄭慕絲指出,經分析後,有關投訴數字的下降,實由於人員在此困難的時刻,尤其經濟不景,公眾人士的不滿情緒,更多的警察與市民的接觸,及對警隊要求更高服務水平等的情況下,仍能以專業的服務態度去執行職務有關。

她說:「為提高人員防投訴的意識,管理階層不斷重複提醒其下屬,須時常以正確與有禮的態度執行職務。有關的單位亦經常與投訴警察課保持密切聯繫,就投訴事宜研究其成因,及避免投訴的方法。」

她又說:「投訴警察課人員亦經常獲有關工作單位的邀請,透過訓練日,以及多項訓練課程,包括標準刑事調查課程、特別職務隊,或一般交通訓練課程等,與前線人員就減少投訴的可行方法交流經驗。」

鄭慕絲總結說:「有關投訴警察個案的減少,實有賴警隊全體人員努力所致;而我們期望所有人員繼續努力,向公眾人士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員佐級協會主席劉錦華亦表示:「有關投訴警察個案的下降,亦有賴警隊不斷致力教育前線人員執行職務時須忍耐及以禮待人。」

他又說:「同時,市民亦瞭解到與警隊保持一個和諧關係的重要。」

大埔行動計劃
有助減少投訴警察個案

《警聲》有鑑於大埔警區的投訴警察數字顯著下降,因此訪問大埔警區助理指揮官盛培芬,以查根究底。

盛培芬毫不猶疑指出,於去年十一月實施的多方面行動計劃,有助改善有關情況。

他說:「由於警區每位人員的努力,致本年首八個月錄得的投訴個案由去年同期的一一九宗跌至本年同期的七十八宗;下降百分之三十四點五。」

盛培芬指出,該行動計劃旨在減少投訴警察個案。

他說:「即使未能阻止市民對警方的投訴,但行動計劃顯示出我們要把投訴警察數字減低的堅決努力。警區總部及分區的刑事部和軍裝部各階級人員均以不同方式參與此項計劃,並且各盡所能。」

按行動計劃而率先行動的目標是遏止投訴數字,並進行對內及對外的全警區範圍活動,以確定解決此問題的長遠措施。

一個由盛培芬作主席的工作小組已成立,以監督此行動計劃,監察其進展,籌劃可能需要的新策略。

他指示各單位採取主動的方式來確定投訴的起因,並相應地作出適當的回應來防止投訴再次出現。他亦已作出指示,當各人員齊心協力應付已被確定的指定問題時,須繼續採用現時的政策及處理手法。

行動計劃有三個主要特點,即認知、預防和教育。警隊已努力爭取區滅罪委員會與包括屋或大廈管理委員會等社區團體的支持。由於警區的鄉郊範圍內有接近二百條村,警隊亦與各村代表保持緊密聯絡。

盛培芬向《警聲》表示,他本人對行動計劃的成績感到滿意。他說:「我對各人努力支持這項計劃留下深刻印象。他們的自動自覺與及齊心協力的精神確實獲得成果。」

投訴警察課人員與前線人員就防投訴意識交流經驗。

大埔警區接獲投訴警察的個案顯著下降。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