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知識庫:
如何使用Word的合併列印 (系列二)

3張相片

今期我將會正式介紹如何製作一個資料檔案。它包含所有出現在信件﹙或主文件檔案﹚中的欄位及其資料值,而大家可以用不同的工具來建立它,例如Word、Excel等。以下我會分別用Word和Excel為大家逐步示範整個製作過程。

使用Word去製作資料檔案

其實大家直接在Word裡製作資料檔案是最方便的,但這在資料管理方面卻不太理想。言歸正傳,首先我們要開啟一個新檔案,然後在「表格」菜單中選擇「插入」及「表格」,這會打開「插入表格」視窗﹙見圖一﹚。由於例子中的資料表格只有四個欄位﹙UI、Name、Formation及Phone﹚,所以我們要在「表格大小」的「欄數」中鍵入「4」。另外,因為我們將會輸入一列欄位名稱及五列個人資料,所以我們也要在「列數」中鍵入「6」。

圖一


按下「確定」按鈕後,大家會看見文件中有一個4﹙欄﹚X 6﹙列﹚的表格,接著我們便可以開始輸入資料。首先,請在第一列鍵入各欄位的名稱。

然後大家便可逐列鍵入每封邀請信所需的個人資料﹙見圖二﹚。

圖二


完成後,我們只需將整份文件儲存為一個普通doc檔案便可,例如「db.doc」。

使用Excel去製作資料檔案

基本上用Excel去製作同樣的資料檔案,步驟也是大同小異的。大家只要在一個新試算表的第一列鍵入各欄位的名稱,然後在繼後的五列裡鍵入個人資料﹙見圖三﹚。

圖三


完成後,我們也只需將試算表儲存為一個普通xls檔案便可,例如「db.xls」。

現在大家可說是完成了一半合併列印的工序﹙這麼快?!﹚,下期我將會繼續介紹如何製作主文件檔案。

「電腦心得齊分享,資訊應用更加廣」

(電郵地址:"ITB_ForceByte_Editor@police.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