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
健康精神工作間
警察工作的真相與實況—輪班工作(二)

1張相片

當然值班和其他該付出的代價是警察工作的一部分,因此盡快直接面對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並設法透過協商、謀求策略來解決這些問題是很重要的。有經驗的夫妻警告說:爭吵、挑剔、哭鬧、爭辯及指責那些你無法掌握的事情,或嘗試改變你無法改變的事情,是徒費力氣的,只會使那些你原來想親近的人更加遠離而已。但也不是說你就該默默的受苦。


值班處理小秘訣

* 假如你害怕晚上一個人待在家裡,說出來;你有在自己家裡覺得安全舒服的權利。考慮裝個警報器,自動偵測燈光,鎖上門窗;買隻狗,當你在家或在臥房獨處時,讓自己有安全感。

* 找其他警員的家庭或配偶,一起度過獨處的夜晚及假日。

* 假如你是單親父母,嘗試找到能和你共同分擔照顧孩子的人。

* 記住一整天當中,有十四到十六個小時是非工作時間;上班時忙於警局內的工作,並不能毀掉你其他的時間。

* 有效的利用獨處的時間,想想有哪些活動可以刺激及增加你的智力、感情、精神及體能。

* 提醒自己值班也不過是暫時的,大部分的警察單位仍允許警察們偶爾自行換班,或改成固定的值班時間。試著想出一個對將來有利的值班方法。

* 彼此約會。知道自己和配偶在每個星期二早上有一些獨處的時間,也許使你能較穩定的度過接下來的一整個禮拜。

有關論述「長時間工作」的文本,將在下兩期刊載。


參考資料

愛上警察—警察家庭心理手冊。伊達•柯雪曼(Ellen Kirschman)作;梁秀鴻譯。初版•臺北市:張老師2001


心理壓力處理講座— 當差減壓一族

日期:十一月二十二日

時間: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請於十五分鐘前到達)

地點:警察體育遊樂會綠茵吧

報名:請致電(2866-6207)心理服務課報名。

名額有限,每次三十名,先到先得。

警察心理服務課求助及查詢:總部,港島及水警:2866-6206(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或九龍及新界:2735-3739(上海街八十號華海廣場二十二樓)。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