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知識庫:
如何使用Word的合併列印(系列三)

6張相片

接著兩期是本系列的最重要部分,將會介紹如何建立主文件及合併資料與文件的詳細步驟。

建立主文件

首先,開啟一個空白的Word檔案,再按下「工具」菜單中的「合併列印」選項(見圖一)。

圖一

然後,大家要按下在「合併列印」視窗中「主文件」列項的「建立」按鈕,再選擇合併類型。由於我們要製作一封邀請信,所以大家應該選擇「套印信件」類型(見圖二)。

圖二

跟著,我們要按下在彈出對話盒中的「使用中視窗」按鈕以選取正在開啟的空白Word文件為主文件(見圖三)。

圖三

現在大家再按下「資料來源」列項的「取得資料」按鈕,再選取「開啟資料來源」選項(見圖四)。

圖四

這裡我們可揀選在上期教大家製作的資料檔案(「db.doc」或「db.xls」),而我會使用「db.doc」為大家繼續示範。完成後,Word會出現以下的對話盒(見圖五),提示你未在主文件中使用資料檔案中的任何資料。大家只要按下「編輯主文件」按鈕便可即時進入主文件。

圖五

隨後主文件視窗會被打開,你會發現這視窗大致和普通Word文件視窗是一樣的,唯一分別是它多了一個「合併列印」工具列(見圖六圈起來的部份)。此刻,你可先忽略賓客的個人資料,而在文件空白位置上只鍵入邀請信的內容(見圖六)。

圖六

下期我會接著介紹如何將賓客的個人資料合併入邀請信中,讓你完全掌握「合併列印」的方法。請勿錯過!

「電腦心得齊分享,資訊應用更加廣」

(電郵地址:"ITB_ForceByte_Editor@police.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