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
健康精神工作間
警察工作的真相與實況之長時間工作(一)

1張相片

雖然不是唯一的,警察的工作在所有的工作領域中仍是一種「苛求」的專業。它要求長時間的奉獻,尤其是擔任特別任務、受訓、準備升遷、出庭作證、整個星期的超時工作,很少有警察只工作四十小時。警察機構會強化警察自動超時工作的意願,有時會在單位中帶來一種微妙的增援。不願超時工作者,也許被視為不願意與他人公平的承擔任務;寧可回家而不跟「夥伴」們鬼混,也許會使自己看起來和同事有距離、不友善甚至不近人情。有些警察認為如果自己不能和別人打成一片,在執勤時就得不到夥伴支援,而因此帶來壓力。

以家庭因素要求休假的警察,往往會很不公平的被視為有家庭問題,或不能把家庭生活與工作劃清界線。

對警察而言,奉獻給工作而非奉獻給家庭,似乎是一種很重要的信念,因為這關係到歸屬感和升遷。相信以這種方式能使家人過得更好,並因此引以為榮的想法,不但是個陷阱,也是種矛盾;為了升遷而長時間的工作,以致筋疲力竭,無法和家人好好相處而日漸疏離的情況也一樣。家人也許非但不感謝,也不在乎他這種用個人額外的犧牲與冒險(如緝捕毒犯),所得來的收入和升遷的機會,甚至反而覺得不值得。

長時間的工作並不只帶來以上這些問題,警察的家人總是埋怨:當他在家時,滿腦子都是工作上的問題、單位的事務,或仍在進行中的案子。這是一個需要全神貫注的工作,對新手來說尤其如此,所以常會使他遠離家人及朋友。他主導了所有談話的內容,除了談及和工作有關的事外,幾乎無法談其他的事;他看每一個跟警察有關電視節目,並對每一個願意聽的人談論他的任務。你的興趣、你的抱怨,或你的朋友及家庭中的其他問題和這些比較起來,毫無分量可言。 〈下期待續〉

參考資料

本文節錄自「愛上警察——警察家庭心理手冊」。伊達•柯雪曼(Ellen Kirschman)作;梁秀鴻譯。初版•臺北市:張老師二○○一


心理服務課
香港及九龍辦事處合併

心理服務課現正重新策劃各項服務安排,以便更妥善運用現有的資源。其中一項改動,是香港和九龍辦事處將於二○○四年三月中旬合併。合併後的心理服務課辦事處為香港辦事處的現址(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九龍辦事處(油麻地上海街八十號華海廣場二十二樓)將於二○○四年三月一日停止運作。警察臨床心理學家將在香港辦事處現址繼續為警隊成員提供各種心理輔導服務。

如對上述改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心理服務課(2866-62062735-3739)查詢。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