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氏一門四傑
服務警隊逾百年

2張相片

江氏家族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警察世家」,警署警長江志添、其兒子,以及他的兄長和弟弟在警隊合共服務了一百一十八年。

江志添現在開始退休前休假,至明年五月他便在警隊服務了三十八載。他的兄長志佳為警署警長,退休前亦服務了三十八個年頭。弟志安現已服役超過三十五年。志添的兒子學禮為高級督察,在部門服務逾七載。

江氏父子和兄弟均長時間效忠警隊。就江志添而言,他畢生大部分的時間貢獻於反三合會及反罪惡工作,單在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亦工作了十四年之久。

江志添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他加入警隊的決定並不是受兄長所影響。他說:「在警隊服務是我年少時的志願。當我老師問我的志願是甚麼時,我已非常堅定地回答:『我想當警察,我仰慕警察能除暴安良!』」

江志添遂於一九六六年三月加入警隊,並獲頒銀笛獎,以表彰他在同班學警中考獲第一名的優異成績。他分別於一九七五年及一九八○年再獲擢升為警長及警署警長。

作為警隊的一份子,江志添曾參與不少具危險性的行動,包括對付持槍歹徒,但是他從不畏縮。他解釋說:「這因為我絕對信任團隊合作及我的同僚。」

偵破綁架案

在退休前,江志添在新界北重案組第二隊的工作亦為他帶來很大滿足感,尤其是於二○○一年及○二年協助調查兩宗綁架案。

江志添及兩名同僚被派往事主家中,直至被綁架的小童安全返家為止。

他回憶說:「最初,事主家人對警察抱著懷疑的態度,不大信任我們。為取得他們的信任,我們安慰他們,與他們不斷傾談,使他們相信可以信賴警方。我告訴他們,我本身也是一名父親,十分瞭解他們的感受。但是,礙於不能仔細解釋警隊所採取的每項工作,這項工作殊不簡單。雖然如此,我最終都能取得他們的信任,他們亦照著我的指示去做。」

江志添與同僚的工作並沒有白費,最後肉參能安全返家。他說:「當小朋友安全返家時,我真的很高興。當他們的父母緊緊的抱著我時,我知道他們十分感激我們所做的一切。」

他補充說:「作為警務人員,工作時須面對一定程度的危險性,有時還要冒著生命危險。但是,我處之泰然,這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與同僚均會悉力以赴。現在,警隊的裝備精良,訓練有素和保持頭腦清醒亦非常重要。」

對江志添而言,一九六七年是他最難忘的時刻,因為他就是在那一年邂逅妻子的。

他微笑著說:「在一九六七年,我隸屬警察機動部隊,奉召到新蒲崗平息暴動。某一天,當我在警車旁歇息時,剛巧看見舊同學走過。若我沒有加入警隊,我那時不會在新蒲崗出現。若我沒有到那裡,我可不會再遇見她,她也不會成為我的太太。可能,這就是我在警隊工作的『額外得益』。」

退休後,江志添會當義工,為弱能兒童服務。

在江志添的薰陶下,江學禮年幼時已對警隊工作感興趣。

江志添在警隊大部分時間貢獻於反三合會及反罪惡工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