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水警交流計劃
促進瞭解 成果豐碩

3張相片

警隊首次派出四名資深水警人員前赴新加坡,觀摩當地海岸巡邏隊的工作,並分享經驗。

警署警長陳樹寶和鍾平,以及警長王建達和容漢堅異口同聲向《警聲》表示,此行收穫豐盈。他們完成在九月舉行的為期六天的交流計劃後,暢談在彼邦的所見所聞。

香港水警總區和新加坡海岸巡邏隊在多方面的工作均有相似之處,兩者均肩負打擊罪行、非法入境、走私,以及在海上進行搜索及救援的重要職責。

他們抵步後即拜訪巡邏隊,並隨即獲分派不同工作。陳樹寶和王建達率先到特別行動隊,參與一項長達十二小時的行動。在這個反罪惡「突擊」行動中,他們在小艇上靜觀海上的一動一靜,當時只距離馬來西亞二百米。

陳樹寶與王建達同為資深的小艇隊隊員,他們還靜觀當地人員如何運用手勢溝通,示範如何交叉截擊及強行登上可疑的船隻。

王建達說:「我們的小艇隊在實戰中成長,有很多機會在工作中充分運用到所學到的知識,惟新加坡則較少這類機會。在獅城,海上甚少漁民,工作環境截然不同。」

他補充說:「香港與新加坡不同,我們設有固定控制中心,為前線同事提供指揮及後勤支援。有需要時,我們可要求政府飛行服務隊協助。」

另一方面,鍾平和容漢堅被派到水警輪上作通宵巡邏,並有機會親身瞭解水警輪上的先進設備,包括電子望遠鏡及雷達監察系統。

鍾平說:「新加坡水警輪上備有遙遠控制設施,人員泊船時不會有盲點。他們可以離開駕駛室,到船邊觀看與碼頭的實際距離,不需牢牢地緊握舵輪。」

及後,四名人員到訪海岸巡邏隊訓練學校,並參觀用作訓練學員的模擬設施。身為水警訓練學校教官的鍾平,自然地十分仔細留意彼邦的訓練方法。

香港的四名人員此行亦趁機會向巡邏隊高層人員講解,及介紹本港水警的架構、主要工作和發展。

究竟此行最大收穫是甚麼呢?

鍾平、容漢堅和陳樹寶總結時說,此行得益甚豐。他們異口同聲表示,這次是一次寶貴機會予他們瞭解當地水警的工作,當中得益是無法衡量的。

王建達說:「是次交流讓我們在工作層面上,與新加坡同僚建立起一個『無形』的網絡。這計劃促進我們的友誼,而這些非正式的聯繫是不會終結的。雖然我們已返港繼續工作,我們仍繼續透過電郵及電子短訊與他們交流經驗。」

本港水警將舉辦一個類似的交流計劃,讓新加坡海岸巡邏隊人員於明年二月到港交換工作經驗。

陳樹寶(左)與新加坡同僚一同在小艇上工作。

(左起)鍾平、王建達、陳樹寶及容漢堅。

水警人員向新加坡海岸巡邏隊講解本港水警的工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