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部舉辦財富調查課程
加強反清洗黑錢執法工作

1張相片

刑事部毒品調查科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最近合辦兩個為期一周的財富調查課程,供本地及海外參與反清洗黑錢工作的執法人員參加。

兩個課程已於十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及十一月三日至七日分別以英語及廣東話舉行。

參加課程的八十四名學員分別來自十個不同的司法地區,其中來自海外的學員共十九位,分別來自日本、南韓、馬來西亞、緬甸、新加坡、泰國及菲律賓,另外有九名學員則來自中國公安部、廣東及廣西公安廳和澳門司法警察局。在結業禮上,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周富祥及助理處長(刑事)盧奕基分別向他們頒發證書。

該項課程的講者來自不同的專業界別,包括本地及海外的資深執法人員、統籌有關政策的官員、法律專家、會計師、財務監管者及國際銀行的條例執行主任,他們在打擊清洗黑錢的不同範疇皆具有豐富經驗及專業知識。在課程期間,他們向學員講解與反清洗黑錢工作有關的多個課題,包括怎樣制訂有效的法律及財富監管機制、情報交換、財富調查及國際合作等。

毒品調查科主管葉流全總警司對《警聲》表示:「該項課程為區內的執法人員提供一個難得機會,讓他們分享財富調查的經驗,並討論如何採用跨區及跨部門的方法,打擊清洗黑錢活動。」此外,他在致開幕辭時提醒學員說:「不法分子不一定通過財務機構及傳統的金融工具進行清洗黑錢活動;要維持我們工作的成效和效益,我們必須提高警覺,留意清洗黑錢活動的最新趨勢和手法,盡早制訂對策,以期在有關手法趨於成熟及精密前,予以迎頭痛擊。」

今年的課程與去年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今年多採用研習班的形式,著重經驗分享,這樣可令學員有充分討論的機會,藉此互相啟發,從而得到更大的裨益。

日本警察廳督察小林資功對《警聲》表示:「這課程除了提供財富調查方面的技巧和知識外,更重要者,是讓我認識更多與反清洗黑錢工作有關的課題。採用研習班的形式,既可促進學員討論,也讓學員有更密切接觸的機會,藉此建立友誼,這對我日後的工作非常有利,而我一定會維繫這份友誼。」

參與財富調查課程的學員踴躍參加小組討論。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