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督察協會暨員佐級協會
京津滬訪問團行程花絮

1張相片

最近,本地督察協會暨員佐級協會一行三十多人最近前赴京津滬,進行了為期七天的訪問。在北京,訪問團主要造訪中國公安部,由公安部楊副部長和北京警察學會秘書長詳細介紹內地警察學會的性質、組織和職能。

會談期間,有成員提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請問我們的處長相等於內地公安那一個級別呢?楊副部長很巧妙的答:「根本沒法比較,一國兩制嘛!」楊副部長並特別強調中央十分重視特區。事實上,蘋果跟橙又怎能直接比較呢?我們只需在自己的崗位發揮本身的獨特職能,便能為國家作出貢獻!

其後,訪問團部分成員夜遊北京王府井大街,終於領略到有「樹熊」之稱的童丐的「死纏難打」。走在前方的本地督察協會副主席劉達強突然被一隻「女樹熊」抱著左腳而進退維谷,最後需三人聯手才能將她的四肢一一解開,然後忍心地將她放在地上。

同一個晚上,劉達強再一次被「樹熊」纏著,在孤立無援之下,最終只得以「金錢換取自由」。我們看著一臉慈容的他,心裡都明白為何街上如此多人,「樹熊」總是挑選他的原因。但是,「樹熊」的問題最終必須解決,我們期望有關單位繼續努力,否則,「樹熊」的行為將有損國家聲譽。

香港和天津兩支警隊的一場足球友誼賽,得到天津市電視台現場直播,實在與有榮焉。惟是,員佐級協會的八名主力球員未能隨隊出征,實力難免受到影響。戰幕甫拉開,兩隊球員全擠在香港警察隊後半場混戰,不消十五分鐘我方已先失兩球。

臨近上半場完場之際,主隊後衛兩次「故意」在禁區內犯規,讓我方得到兩次主射十二碼罰球的機會。可惜的是,「兩次只能中一」,結果以二比一完成上半場,卻已換來全場大笑。

下半場已見我方老將們疲態畢露,但全隊球員仍全力搶攻。臨完場之時,我方「久攻不下」,卻在一次對方守門員長傳予兩名前鋒後,面對的只有我方一名守門員,可想而知必然多失一球,而賽事亦以三比一告終。

晚宴時廖潔明主席致辭時說:「今天我們輸了球賽,但卻贏了友誼,期望彼此間的交情如皮球般有來有往,長來長往。」

現時,天津巿和平分局南市派出所座落的建築物面積有如我們一個分區警署,但駐守人員只有三十多名民警。在我們參觀之時,只見派出所每名民警都擁有各自的辦公室或辦公桌,其他如扣留室、會面室、會議室、資料室、飯堂、休息室、健身室、康樂室等一應俱全,實在使人驚歎。此外,整座建築物全由閉路電視監控,設備十分先進。

職責方面,巡警們都有自己的責任區,以領導者的角色執行警務工作,負責帶領和訓練區內的保安員維持治安和秩序,充分發揮群眾的力量。

滬江夜色,名聞國內,我們亦趁此機會,夜遊上海浦江。縱使燈光影燦,霓虹處處,但仍感不及香港維港夜景。泛舟江上,微風輕拂,遠眺高低不平大廈透出的「點點繁星」,美態無與倫比,思港之情油然而生,並深感維港之美,冠絕全球。若然善用本港資源發展旅遊,經濟振興可期也!

(本文由本地督察協會供稿)

本地督察協會暨員佐級協會訪問內地,與當地同僚交流。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