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服務此中尋

9 張相片


首屆優質服務獎大檢閱 ─深具創意及團體精神
優質服務獎訂定為周年盛事

二○○三至○四年度優質服務獎共有二十五個單位參賽,結果由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情報組及人事部職員關係課同膺冠軍,旺角警區證物室及資訊系統部電子警務組為雙亞軍,元朗分區鄉村巡邏小隊排名第三。此外,東九龍總區另一項以「知識管理」為主題的競賽項目,資訊系統部主要系統課及人事部人力策劃組人事資訊通用系統管理辦公室則取得優異獎。

是項比賽的評審準則嚴格而廣泛,首要以提供優質服務的最佳辦事方式得分最高,部分參賽單位不單奇思迭出,更創意無限。

先進科技打擊罪案

冠軍之一的東九龍總區展示的優質服務具體地反映在實務工作上,同時,也體現出善用資訊科技防止及偵破罪行乃警隊重點工作之一。

東九龍總區情報組人員深明現時的閉路電視效用日高,若將閉路電視所攝錄得的犯案疑匪容貌或影像加以運用,對打擊罪案實有很大幫助,遂自行開發一套系統,包括印曬、發放及儲存這類影像,大大提高有關數據存取的靈活性。

該新系統所以勝出,在於影像可以在極短時間內經不同渠道而廣為發放,知會各警區的巡邏人員。自系統推出後,各警區的布告板及情報角可在罪案發生不久,隨即登出疑人的面貌,並以清晰明確的標題標示:「你認得以下的疑人嗎?」事實上,上述繁複的工序,在新系統下可在影像攝錄同一日內完成。

建立職管雙方的夥伴關係

員工關係課的得獎,說明顧客不一定是市民。事實上,員工關係課單在二○○三年推出一連串計劃,強調促進員工協會與單位的夥伴關係。

該計劃包括個人財政管理、家庭教育,以至考察團等。今次的獲獎意義重大,不單表揚該計劃的幕後精英人員,從而發揮專業所長,更藉此給承受繁重警務工作的前線人員支持打氣,化解生活在這個瞬息萬變的都市中的壓力。

內部顧客也是電子警務組參賽項目的對象,盡顯警察內聯網的科技突破、電子郵件、網上電話簿及警察告示欄等創新通訊形式的成效。

旺角區效率環保並重

優質服務正為要提高工作程序的效率。以前,旺角區證物室每月都花上逾五十個工作小時棄置色情光碟。很明顯除浪費資源外,也對環境造成威脅。

證物室人員及督導人員總督察方安妮及高級督察郭耀光向環境保護署尋求協助,結果有豐富的收穫。

現在,有承辦商前來旺角警署,在警方人員在場下在光碟上鑽孔使之不能播放,然後運走循環再造。這樣的安排,既不花政府分毫,而警隊每月更可節省萬多元。

消滅罪案憑創意

前軍官蕭國柱高級督察為元朗分區鄉村巡邏小隊指揮官。他明白到,若要其手上的有限資源(十六名人員負責分區內百分之七十的地方)發揮最大的效用,取得最大的效益,秘訣是善用情報。蕭督察因而套用了自己從軍隊累積的經驗,做出優質的成績。

蕭督察建立了一支非常積極的小隊,他將熱能探測器、監視及埋伏職務結合隊員的創新思維,實行一連串計劃周詳的行動,打擊區內最常見的入屋爆竊及地盤偷竊罪案。

在去年十二月至本年七月期間,蕭督察及其隊員破案無數,獲得嘉許不下一百一十八次之多,成績有目共睹。市民很快便察覺到蕭督察及其隊員竭誠提供優質服務 ─ 一間曾遭賊人多次偷竊及入屋爆竊的建築公司致送了一塊牌匾給該特遣隊伍,表揚他們滅罪有功,令該區再沒有罪案。相信任誰都會同意,這就是優質服務。

二○○三至○四年度優質服務獎

警隊優質服務獎頒獎典禮在十一月二十二日於警察訓練學校舉行。處長曾蔭培看到人員展現出高度的專業才能,表示十分高興。他指出,提供優質服務是策略行動計劃的主要項目,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

曾處長說:「警隊優質服務獎計劃成功彰顯警隊一往無前的精神,我希望這個計劃能夠延續下去,每年都舉行。」

他又說:「今次參賽項目所展示的創新思維的確令人折服,最令我感到高興的,是每個參賽項目都是每支參賽隊伍同心協力、熱誠團結的心血結晶。」

出席典禮的嘉賓還有效率促進組署理專員鮑彥誠。鮑彥誠是比賽最後階段的評審之一,他亦很同意處長的評價。

他說:「在擔任評審期間,看到參賽者全情投入充滿熱誠,推動效率服務,換來超卓的成績,令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具效率的政府之一,這種精神令我非常欣賞。參賽者講解演示報告內容的表現尤其精彩絕倫。」。


署理警司方安妮、高級督察郭耀光與同僚利用環保方法處理色情光碟。
閉路電視所攝得的疑犯容貌或影像張貼於情報角上。
曾處長與元朗分區鄉村巡邏小隊人員合照。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