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水警群策群力 救帆船遇險者

 

  外籍人士Vernon Bradley愛好揚帆出海,但一次機件故障卻把自己置於險境,幸得盡忠職守的水警人員拯救才能化險為夷。Bradley安全逃離險境後,不忘致函表揚這群專業人員。

Bradley在信中寫道:「若果沒有你們,我恐怕自身安全及船隻的情況會更壞。我必須對那些甘冒危險拯救我,使我得以安全返回港口的一群專業人士致謝。參與拖船行動的人員的專業技術除可作楷模外,應予以更廣泛的表揚。」

警輪七十一的人員在惡劣的天氣下拯救帆船遇險者。

 
警輪七十一的主管余定邦高級督察接受《警聲》訪問時說:「我們收到這封信當然十分開心。拯救寶貴性命使我們在工作上得到很大的滿足感。這事件再一次展現水警人員的專業訓練得以致用。」

事故經過

事發於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下午,警輪七十一在余定邦及周智惠警署警長帶領下,一如往日巡邏水警東分區的海面。巡邏期間,人員察覺一艘機動舢舨上的一名男子正向他們揮手求助。

水警人員上前了解後,得知該名男子正在尋找他駕駛帆船出海的朋友Bradley,並獲悉他因為帆船舵發生故障,使船隻不受控制地在海中飄浮。雖然Bradley還可利用衛星電話與友人溝通,但卻不知身在何方。

周智惠說:「我們立即向那男子詢問帆船的特徵以方便搜索,並評估船隻的位置。」

「我們分成小隊,各施其職,策劃拯救行動。部分人員負責與帆船駕駛者保持聯繫,而另一部分人則通知水警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和海事處,希望其他水警分區及船隻留意附近的船隻。」

「當計算風向及水流後,我們相信帆船仍在香港水域內。」

經準確計算後,警輪七十一在短短十分鐘已找到帆船的位置,即東龍島對出海面。

海面風高浪急

雖然周智惠和他的同僚在海上拯救方面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但是次拯救行動亦有一定的難度。周智惠說:「當時,強烈季候風信號正生效,海面風高浪急,那艘帆船以玻璃纖維製成,令拯救更形困難。」

「帆船失去控制,漫無目的在海上飄浮。體積龐大的警輪又不可以太靠近帆船,以免把帆船撞至支離破碎,而駕駛者亦會墮海。因此,我們小心翼翼將一個藤製的防撞物用繩索傳送給他,將船固定,再由警輪將帆船拖回安全地方。」

他說:「我和同事均十分開心能把平日訓練中所學到的知識在實際環境中應用出來。是次拯救行動使我們得到很大滿足感,我們亦將這份喜悅與其他同事及家人分享。」

當日參與拯救行動的人員還有警長徐永強和陳志華;女警任子茵和謝雅怡;警員李榮華、馮志添、邱衛星、盧永源、李以信及方浩榮。

事主致函多謝水警

Bradley在信中說:「你們巡邏香港水域在多方面均十分重要。對於我這個帆船駕駛者而言,你們為我們的安全航行帶來更大的保障。」

他補充說:「我對水警非常敬佩,僅在此再次向那些拯救我的人員致以由衷的感謝。」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6-6171)
 
記者: 朱綺玲 (2866-6172)
歐陽渝(2866-6173)
 
攝影: 何志庭/孫國良 (2866-6174)
 
《警聲》傳真機號碼: 2866-4161
 
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三十九號夏愨大廈四字樓
四○一至四○七室警察公共關係科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月十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