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
平衡與智慧

1張相片

很多朋友於二○○三年除夕時,都不約而同的說,他們的新年願望就是讓○三年永遠消逝。○三年實在太多事情發生了,有世紀疫症非典型肺炎的發生,有世界不同地區的天災和人為戰爭,有幾位香港藝人的辭世,亦有不少在警隊內部發生的意外和不幸事件。經濟雖然已經好轉,但各階層的不同問題,亦未完全解決。

身為執法人員,亦與普羅市民無異,飽受經濟及社會變化的影響,執法時亦可能要進一步面對不同的挑戰,壓力令人透不過氣。我們身邊的親戚、朋友,很多時用羨慕的語氣說我們是「鐵飯碗」,但我們工作上的辛苦,和面對由政府財政緊縮所帶來的困難,真是不為他人所了解。

我們認為,「平衡」與「智慧」是當今警務人員所必要具備的條件,以應付來自不同源流的壓力。「平衡」是指生活上的平衡,身體上的平衡與及時間分配上的平衡。繁忙工作之餘,找一些喘息的空間,找一些能安隱自己情緒的避靜環境,讓身體和精神經常得到適當的休息,才不致過度處於極度拉緊的狀況;好好分配自己的時間予我們身邊的每一個重要的人,享受和諧溫馨的人際關係;接受一些新的挑戰,學習新事物,以幫助自己不要墨守成規;這些都是我們需要的中庸之道。

「智慧」首是從經驗中累積而來,是從自己和他人所犯的錯誤中的學習,亦有從不斷的交流和進修中得來的。除了工作上的智慧,我們還需要生活的智慧去創造健康快樂的人生。不同學派,不同家教,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有他們的生活智慧。當我們多反省自己的言行態度,多開放自己去吸納各種知識和他人的意見,我們的智慧便與日俱增,令我們更成熟地去面對人生中各種挑戰。生活智慧之道,就是我們怎樣去過一個理想而豐盛的生命,怎樣幫助自己幫助他人去解決不同的問題;怎樣善用身邊各種資源,為生命每一步做到最合適自己的抉擇;怎樣協調生活中各樣要求;怎樣為平淡的生活,加添上不同的色彩。

繼「健康精神工作間」後,心理服務課將推出一連串的活動,以幫助各警隊成員,進一步探討平衡與智慧的重要性。由下期《警聲》開始,「心理互聯網」和「職員關係課」專欄會合作推出一個名為「執法人生」的全新專欄,我們將會走訪多名身經百戰的警隊同事,暢談他們面對逆境的經驗,盼讀者能從他們的經歷中得到一些有關「平衡」和「智慧」的啟示。

警察心理服務課
求助及查詢:2866-6206 ( 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