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回顧治安情況
二○○三年保持平穩

1張相片

處長李明逵回顧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雖然二○○三年的罪案總數上升百分之十六點五,但整體治安情況維持穩定。

李明逵在一月十五日的記者會上指出,除了雜項盜竊的罪案有所上升外,市民所關注的嚴重罪案仍處於低水平,甚至下降。相較二○○二年,槍劫案下跌百分之八、兇殺案下跌百分之二十四點六、強姦案下跌百分之二十六點三,而嚴重毒品罪行則下跌百分之四點五。

他指出,警隊去年定下了六個行動目標,其中一個目標是維持打擊暴力罪案,特別針對涉及持槍犯案事件。於去年,警方一共瓦解了十二個持械匪幫,拘捕六十七名疑犯及檢獲二十八支真槍。

他說:「去年本港並沒有使用真槍行劫案件,對此我十分欣慰。在堵截槍械流入方面,警隊會繼續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合作,加強情報交流,策劃針對性行動,以阻止嚴重罪案在香港發生。」

在打擊黑社會活動方面,李明逵表示,警隊去年成功進行了四次臥底行動,共瓦解了四個黑社會組織,拘捕三百零三人。

至於在重點打擊「搵快錢」罪案方面,警隊除加強在黑點如商場及百貨公司巡邏外,亦作出不少宣傳,加強市民妥善保管自己財物的意識。

在打擊恐怖主義活動方面,李明逵表示,現時並沒有證據顯示香港會發生恐怖襲擊,惟警隊仍會繼續維持高度防範及戒備,以及與鄰近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

另一個行動目標是針對濫用危險藥物,特別是精神藥物。李明逵表示,警隊在過去一年採用多方面策略堵截毒品,更在本地、鄰近地區或國際合作上積極採取執法行動,打擊販運及濫用毒品,尤其是精神藥物。

去年,因涉及精神科毒品罪行而被捕的人數比二○○二年減少了百分之十四,而因相關罪行而被捕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更比二○○二年減少了百分二十四點六。

至於針對持雙程證人士入境犯案方面,警方已聯同其他有關部門成立一個跨部門小組,監察內地旅客留港期間干犯刑事及其他違法活動情況,加強各部門交換情報和合作,以便內地有關部門採取措施以作配合。

去年,警方聯同其他部門採取一連串行動,在港九新界各區,共拘捕四千七百五十四名內地黑工及一萬零七百七十三名涉及賣淫的內地女子。

展望二○○四年,李明逵表示,二○○三年的各項行動目標奏效,警隊會在今年繼續這些目標,以達致更高水平。此外,警隊亦決定將「提高道路安全」納入為今年第七項行動目標,以減少涉及死亡的交通意外。

他補充說,道路安全運動旨在加強宣傳道路安全之餘,亦在交通黑點作出重點資源部署。同時,警方會派員在主要道路疏導交通,對不負責任的司機採取快速而有效的檢控行動,務求將交通意外的傷亡率減至最低。

處長李明逵與兩位副處長回顧二○○三年的治安情況。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