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警務人員訓練計劃
取得美滿成績

2張相片

刑事總部總警司黃年透露,一項向初級警務人員提供海外訓練課程的試驗計劃,現已證明成功,刑事總部打算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派遣更多初級警務人員接受訓練。

他指出,有關試驗計劃是去年根據警務處處長所訂立的三年期策略行動計劃的其中一個目標而作出的。

根據試驗計劃,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署警長歐世奇是首位獲挑選參加為期六周的偵緝督導人員課程的人員。該課程在去年十月六日至十一月十四日在美國及泰國政府共同成立的國際執法學院進行。

歐世奇與來自東南亞其他十二個國家或地區的五十四名人員一起參加是次課程。除了警隊,廉政公署、海關及入境事務處亦有派員參加有關課程。

這個由國際執法學院主辦的課程,內容涵蓋不少於三十三個相關題目,其中包括有組織罪案、清洗黑錢及財富調查、偽造信用咭及信用咭騙案、網上及電腦罪案、調查人員安全的現場策略、罪案現場管理、國際旅遊證件騙案、處理跨境罪案的策略、領導和管理、綜觀亞洲販毒趨勢及綜觀東南亞的恐怖活動。

課程的客席講者主要是來自美國的執法人員或大學學者,包括聯邦調查局及毒品執法部的人員。雖然課程以英語進行,但亦為不諳英語的學員提供即時傳譯。當然,歐世奇是以英語與客席講者及學員交談,亦以英語參加小組討論及介紹他在警隊的工作。

除了分享工作經驗及知識、參加小組討論及課堂演講,學員亦獲邀訪問曼谷的執法機關及設施。

歐世奇向《警聲》表示,他覺得國際執法學院的課程在知識、自信心及人際網絡方面均令他獲益不淺。他說:「對駐守刑事單位的人員來說,這個課程十分有用,而且令人大開眼界。這不單加強了我的自信心及人際技巧,亦擴闊了我的視野。課程範圍全面,令我更清楚知道其他國家或地區如何打擊罪案。參加這個課程後,我對身為香港警隊一份子感到驕傲。」

根據歐世奇呈交的報告,刑事部已對這個試驗計劃作出檢討,並認為國際執法學院的課程適合刑事單位的初級警務人員,而且有關所學對他們有所裨益。

年總警司說:「我們對檢討的結果感到相當滿意,並相信這個課程可為初級警務人員提供與工作相關的管理及實際技巧。因此,我們有意在二○○四/○五財政年度派遣大約十名駐守刑事部、保安部或總區的刑事單位的初級警務人員參加該課程。」

年強調,刑事部重視任何職級的人員的持續訓練。他總括說:「我們一直為人員提供在職及海外訓練課程。長遠來說,我們會積極尋找其他合適的海外訓練課程。」

年表示,更多初級警務人員將獲派遣往海外接受訓練。

歐世奇在結業禮上接受證書。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