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九龍總區情報組善用科技
發揮防止及調查罪案功能

1張相片

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情報組運用新思維防止及調查罪案,贏得了首屆優質服務獎。該構思現正發揮其功效,並引起其他單位的關注及查詢。

自二○○二年十月,東九龍總區情報組已發出了有關八十五宗案件的「單張」,刊載閉路電視錄得的疑犯照片或影像,並臚列每宗個案的資料。

情報組主管鄭德明總督察表示:「自從發出這些『單張』後,警方已成功拘捕十八宗個案的疑犯。我們對此成效,感到十分高興。我們會進一步改善有關功能,以及利用獲得的一萬二千元獎金來添置更先進的配件。」

鄭德明透露,有些單位已得悉該構思,並曾向他索取有關資料。他已提供所有資料,希望其他單位可發展類似的方法來防止及打擊罪案。

東九龍總區情報組曾以該構思參加二○○三至○四年優質服務獎比賽,並與人事部職員關係課同膺冠軍。東九龍總區的獲獎項目,不單在許多實務工作上具體地反映優質服務,同時亦顯示只要有效運用,亦可改善警務工作。

事實上,該項目是東九龍高級警司(刑事)羅理義及鄭德明藉資訊科技的發展,就偵查罪行方面共同研究開發的成果。

鄭德明說:「我們曾經一起檢討現有資源及工序,以及研究在工作上怎樣善用這些資源,而新構思主要是利用現有資源而發展出來。」

鄭德明解釋該構思的運作時稱,他們主要是利用一部「長時間錄影機」(Time Lapse VCR)及電腦顯示屏來觀看有關罪案現場的閉路電視錄映帶展現出所需的影像,選取最清晰的部分,然後把影像資料讀取及數碼化,儲存於「影像打印機」(Video Printer)的電腦磁碟或唯讀光碟內,繼而連同其他相關資訊在電腦整理後編印「單張」。

鄭德明補充說:「新構思的優點是在案發後,警隊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印製、發放及儲存閉路電視所攝得的重要影像,以及將影像發放至前線人員。」

此外,影像亦可透過警察電子郵件、東九龍刑事部資料站及設於東九龍各警署的「情報角」發放。同時,前線人員亦獲得這些方便攜帶的單張。

鄭德明總結時指出,新構思有兩項主要功能,包括發揮軍裝巡邏人員的功能及協助調查人員的工作。他說:「軍裝巡邏人員對情報組的新構思反應良好。有賴他們的支持、熱誠及時刻提高警覺,這構思才能發揮其作用。另一方面,這做法亦可讓調查人員比較閉路電視錄影帶的影像,從而確定涉案者是否與其他罪案有關。事實上,調查人員亦藉這新構思之助,避免在四十三宗罪案中重覆調查的工作。」

警署內的「情報角」張貼閉路電視錄得的疑犯照片或影像。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