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主辦訓練課程
講解國際刑警聯絡系統

2張相片

聯絡事務科國際刑警中國香港剛於一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本港舉辦了一個「國際刑警全球聯絡系統訓練課程及工作坊」。

全球聯絡系統「I-24/7」是國際刑警秘書處新近引進的先進系統,是次課程特別為亞洲地區中心局的國際刑警人員講解它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參加的學員來自香港、中國內地、澳門、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新加坡。同時舉辦的工作坊則讓亞洲地區中心局的主管與國際刑警秘書處的代表共敘一堂,共同探討新系統日後發展的方向。參加訓練課程及工作坊的總人數為三十二人。

國際刑警組織於去年初引進I-24/7聯絡系統,以取代舊有的X400系統。X400系統倚靠租用專線運作,所需經費不少。I-24/7聯絡系統則利用嶄新的保密科技,通過互聯網進行聯絡,在刑事情報交流、快速應變,以及地區和全球層面的工作上,均能發揮超卓的功能。其中特別是交流資料的功能,例如指紋、相片及逃犯資料等,只需一瞬間即可完成,各地警方聯手打擊跨境罪案的行動因而變得更為迅速。

現時,使用I-24/7系統的國家中心局或國際刑警辦事處已多達八十五個。香港警方在去年二月安裝I-24/7聯絡系統,是全球第五個轉用該系統的地區,在亞洲更是首個。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周富祥在開幕儀式上表示:「國際刑警引進了I-24/7系統之後,為各會員國之間的溝通帶來了重大的改變,今後我們的溝通勢將變得更為快捷、安全和有效。」

在本港警方的悉心安排下,訓練課程及工作坊圓滿結束,率領I-24/7聯絡系統小組的國際刑警組織策劃部部長Mr Stanley Morris感到十分滿意。他向聯絡事務科致謝時說:「從這次的活動可見,香港警方無論是專業水平還是熱情款待方面,都是世界第一流的,無人能出其右。」

周富祥在開幕禮上致辭。

國際刑警人員參加聯絡系統訓練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