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關係課 真誠服務
保持良好的個人信貸資料,有你著數!

0張相片

相信大部分的同事都有到銀行借貸或處理樓宇按揭的經驗吧!但有否想過,為何銀行給予貸款息率時批核個人貸款準則會因人而異?究竟他們基於什麼原因及尺度來作出審批決定呢?答案就是:閣下的正面個人信貸資料。

今次職員關係課的專欄會與大家探討為何正面個人信貸資料對閣下的貸款能力會有如此深遠的影響。

「正面」個人信貸資料是指有關個人的信貸額(如信貸額及未償還金額)及還款記錄的資料,有關資料會存放於信貸資料庫。信貸資料庫是負責收集借款人欠債資料及信貸記錄,然後向信貸提供者提供這些資料。 目前,由於銀行無法按照不同客戶的風險水平逐一釐定貸款息率,大部分借款人不論信貸質素如何均須支付劃一的貸款息率。分享正面信貸資料應有助消除這種優質借款人(佔大多數)與劣質借款人(只佔少數)之間交叉補貼的現象;那些如期付清信用卡結欠帳款的信用卡持有人在以其他形式進行借貸時(如樓宇貸款、分期付款),也可受惠於較低的息率。而信貸提供者會透過參閱申請信貸者的個人信貸資料而釐貸款息率。

基於保障個人私穩,銀行不會把閣下的全部資料都向信貸資料庫提供,如個人收入及存款額等資料,並不包括在分享資料的範圍內。閣下與某銀行建立了貸款業務關係後,銀行只會向信貸資料庫提供閣下與信貸有關的資料,如信貸額度、未償還金額,以及還款模式。

換言之,如人員能審慎理財,時刻保持良好的財務狀況;或擁有良好的正面個人信貸資料,便可以向銀行或信貸提供者要求給予更優惠的利率。

如有興趣探討相關資料,請瀏覽以下網址:

http://www.info.gov.hk/hkma/chi/pos/faq_b.htm



財務疑難熱線 2804-2803

financial-helpline@police.gov.hk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福利版>>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