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獲頒品質認證證書
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 努力獲認同

 

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最近獲香港品質保證局正式認證為「品質管理機構」,獲頒國際標準化組織(簡稱ISO)9001:2000品質認證證書,認同該科人員過往共同努力而獲得的成果。頒授典禮在警察訓練學校舉行,並由署理人事及訓練處處長湯明善代表警隊接受香港品質保證局總裁陳小感所頒發的證書。

湯明善致辭時表示,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獲頒授ISO品質認證,肯定了該科人員一直為在職人員提供優質訓練所作的重大貢獻。去年,約有三千五百名人員參加由該科舉辦的課程,範圍涵蓋甚廣,並且切合實際需要,有助警隊繼續為巿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湯明善代表警隊接受品質認證證書。

 
湯明善說:「就警隊的訓練發展機制而言,能獲得ISO品質認證是邁開了重要的一步,但我們最終是希望日後的香港警察學院能全面地獲得這所全球認可專業機構的認證,使警隊現有的各項最佳訓練服務得到本地和國際的認可及肯定。」

他續說:「香港目前只有非常少數的培訓機構獲頒授ISO品質認證,故我們深感欣慰和榮幸。」

通用管理系統

此外,香港品質保證局總裁陳小感亦在頒授典禮致辭時表示,ISO 9001品質認證標準是一套適用於任何機構的通用管理系統,不受機構人數、業務性質或界別所限。這項品質認證的精神是該系統可應用在業務的每一個範疇(包括訓練),而訓練是每一間公司的一項重要的長遠投資。

他說:「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獲頒授ISO 9001品質認證證書,證明了該科致力提供更佳服務質素的決心,以及努力不懈地追求卓越的態度。」

他又說:「隨著對品質管理的認識與日俱增,香港警隊在實行管理系統方面已樹立典範。我謹再次祝賀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所有人員,並深信他們必會實踐持續改進的承諾,使該科繼續有出色的表現。」

理想和使命

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的主管陳雲龍警司在接受《警聲》訪問時指出,警隊高層人員全力支持該科的建議,讓爭取ISO 9001品質認證的理想得以實現,令他不勝感激。

此外,陳雲龍認為,在評審過程中亦能讓該科所有教職員認識到「持續改善服務質素」的重要性,並且能夠正式落實「全面參與」的運作模式。

他說:「我們有超過二十名教職員出席為期三天的訓練課程,以學習ISO認證的精神、評估範圍和準則,以及需為評審而作出的一連串準備和工作細節。在完成訓練後,我們對內部運作和管理系統作出調整,對運作/管理系統和認證準則之間的差異作出修正,以及編製管理編碼。經過逾一年的修正及評審時間,全體人員在壓力和緊張環境下,以團隊的盡忠職守、通力合作和實踐使命的精神努力工作,最後獲得評核機構給予『全無過失』的評語,並成功獲頒授認證!」

展望未來,陳雲龍認為該科符合國際品質管理的最高標準,不但顯示警隊內部訓練已達甚高水平,並加強了警隊發展一所完全符合國際水平的警察學院的信心。他說:「獲得認證的經驗也可供其他計劃爭取認證的單位作為參考。曾接受ISO品質認證訓練的人員,也可在日後於本身單位上學以致用,協助推行品質管理概念,讓警隊的管理工作更上一層!」

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的教官女高級督察麥嘉寶表示,該科人員因獲得ISO品質認證都感到雀躍和興奮。她說:「我和同事在認證過程中汲取了寶貴經驗,並且加深了對該科運作的認識,為初級警務人員的工作效率、服務質素和持續改善,以及品質管理系統的運作等範疇均帶來裨益。」

對陳雲龍而言,獲得品質認證,實現了他的理想。


麥嘉寶在認證過程中獲得寶貴經驗。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6-6171)
 
記者: 朱綺玲 (2866-6172)
歐陽渝(2866-6173)
 
攝影: 何志庭/孫國良 (2866-6174)
 
《警聲》傳真機號碼: 2866-4161
 
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三十九號夏愨大廈四字樓
四○一至四○七室警察公共關係科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月二十四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