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知識庫:如何在 Excel 中建立圖表(系列二)

7 張相片

在上期,我們學會了如何製作簡單的「直條圖」來顯示香港整體罪案數字的趨勢。不過,我們還可以更改某些設定來「優化」它,今期就讓我來教你們怎樣做吧!

首先讓我們再次參照上期的圖表。

更改格線設定

圖表內含格線的主要目的是方便讀者閱讀資料的「數值」,一般圖表都有X,Y兩種格線,如果是立體圖表,則另有Z格線。而在我們的圖表裡,就只有Y格線來方便我們閱讀每年整體的罪案「宗數」。

我現在就介紹如何設定Y軸不僅有「主要格線」,同時也有「次要格線」來幫助大家更精確地閱讀每年罪案的「宗數」。將滑鼠游標放於圖表內,然後按一下滑鼠右邊鍵,再在快顯功能表裡選擇「圖表選項」(見圖一)。

圖一

接著,在「圖表選項」對話盒的「格線」標籤中,選取「數值Y軸」下面的「次要格線」核對框(見圖二)。

圖二

最後,按一下「確定」鈕,就可得到以下的執行結果(見圖三)。

圖三

你會發現原圖主要格線間多了許多線條,它們就是所謂的「次要格線」。

更改圖例設定

圖例主要是用來標示圖表內的資料類別。將滑鼠游標放於圖表內,然後按一下滑鼠右鍵,再在快顯功能表裡選擇「圖表選項」。接著,在「圖表選項」對話盒的「圖例」標籤中,你可先選擇是否「顯示圖例」。若選了「顯示圖例」,你更可選擇安放圖例的「位置」(下、右上、上、右、左)(見圖四)。

圖四

最後,按一下「確定」鈕即可。

更改圖例格式設定

選定圖例後,按一下滑鼠右鍵,再選取「圖例格式」選項。之後,「圖例格式」對話盒就會出現。這裡載有三個標籤 (「圖樣」,「字型」和「位置」)。以下我會逐一介紹每個標籤可供設定的選項:

1) 圖樣標籤 (見圖五)

框線:可選定圖例框線的形式、色彩和是否含陰影。

填滿:可設定圖例區域的色彩及圖樣。

圖五

2) 字型標籤 (見圖六)

我們可執行下列設定:字型、字型樣式、字型大小、底線、色彩、背景色彩、特殊效果、自動調整大小。

圖六

3) 位置標籤 (見圖七)

我們也可以在這裡重新設定圖例的所在位置。

圖七

刪除圖例

如果覺得不需要圖例,你只要點選圖表內的圖例,再按<Del>鍵,即可把它刪除。

下期我會再為大家講解其他圖表的設定。

「電腦心得齊分享,資訊應用更加廣」
(電郵地址:"ITB_ForceByte_Editor@police.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