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寒風刺骨
勇警救墮海女子

1張相片

一月二十五日(年初四)當晚,寒冷天氣警告生效,海面漆黑無光,但這一切都沒有阻礙水警北分區近岸巡邏隊第二隊隊員,在馬鞍山對出海面拯救一名生命已陷於生死邊緣的企圖自殺女子。

高級警員石炳權及林德鈿在拯救該名女子後,異口同聲向《警聲》說:「這只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當晚約十時三十分,石炳權及林德鈿正在警輪二十六上執行職務,分別擔當機械員及通訊員一職。當時,警輪上的何強警員接獲緊急求助要求,指有人在馬鞍山對開海面呼救求助。警輪隨即趕赴現場,而水警人員在電筒照明下,迅即發現有人在海上漂浮。石炳權及林德鈿沒有半點猶疑,便即時解下裝備跳進海中,把一名女子拖回警輪邊,而何強亦即時召援救傷車協助。

石炳權說:「在海中救人只是自然反應,我沒有想過其他東西。」

林德鈿說:「那女子在獲救後仍昏迷不省。有見及此,石炳權為她施行心肺復甦法,而我則為她進行人工呼吸。幸運地,那女子在急救後逐漸恢復知覺。」

儘管石炳權及林德鈿二人在海中救人後全身濕透,水珠一滴滴掉下來,他們在返回馬料水水警基地途中,沒有半點鬆懈,仍繼續為該女子施救,直至救護車到達為止。

林德鈿因為在拯救過程中被船邊尖銳的貝殼弄傷,亦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他回憶說:「由於海水溫度低及被救的女子身體情況並不理想,我當時真的認為她能逃出鬼門關的機會率只有一半一半。」

石炳權在水警服務二十三載以來,這次並非他第一次跳海救人。早在上月,他便在大埔滘附近,跳海拯救一名自殺女子。可惜,那名女子最終返魂無術。

他搖頭嘆息地說:「生命十分寶貴,我們均應珍惜生命,而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

石炳權(左)與林德鈿勇救墮海女子。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