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警區管理層
扶育後進 不遺餘力

1張相片

現時大埔警區的高級人員(總督察級或以上)當中,由警隊內部晉升者佔百分之七十五;有見及此,該區管理層人員自去年五月起推行「有潛質警務人員發展計劃」,致力協助初級警務人員發揮潛力、盡展所能。

在談及該計劃,大埔警區指揮官孫貴良總警司表示,他知悉警區內許多初級警務人員具備督察的學歷,也渴望獲得晉升,顯露才能。去年,當他建議推行有關計劃時,獲得區內管理層人員及高級人員的鼎力支持。

孫貴良說:「年輕的初級警務人員是警隊的寶貴資產,在他們的晉升路途上扶持他們,讓他們發揮所長,不但可以提高士氣,也可以在初級警務人員的層面培育集體榮譽感,對警隊而言絕對是一件好事。我很高興本警區的高級人員大力支持此計劃,甚至願意於公餘時間為參與計劃的人員舉辦導修訓練。」

盛培芬警司在計劃推出時擔任該區助理指揮官,是其中一名支持計劃的高級人員。他與其他單位指揮官合作,為參與計劃的人員制定一套訓練課程。上水分區行動及支援小隊女高級督察黃超珍是盛培芬的得力助手,她全力以赴,並以私人時間來推行計劃。

盛培芬在調任新界北總區(行政及支援)(刑事)前時刻監察這個為期十八個月的計劃的進度,離開大埔警區後他仍然非常關心參與計劃者的表現,公餘時抽空為他們排難解紛,有需要時更加以勉勵鞭策。現時,他仍聯同大埔警區內的高級人員為參與計劃者提供導修訓練如舉辦講座、座談會及討論。

計劃執行情況

「有潛質警務人員發展計劃」於去年五月正式推出,旨在認定合適的警務人員,給予他們在職的專業發展機會及導修訓練以促進發展個人能力。計劃的目的是激發及指導合資格的人員發展所長,根據職業發展計劃讓他們接觸不同類型的工作,並透過總督察/警司級人員主講的導修課汲取指揮人員的經驗。

計劃主要分為兩部份,即專業發展及個人發展。

就專業發展的部份來說,分區或單位指揮官會為屬下的人員制定一個速成的職業發展計劃,讓他們多接觸不同類型的工作,以發展其領導及管理才能。個人發展方面,總督察或警司級人員會於公餘時間為有關人員提供導修訓練及給予他們習作。

現時參與計劃的人員共有十九名,其中九人擁有學士學位、四人持有高級文憑或文憑,而其餘六人也具中五至中七程度。警員鍾國寧及女警任麗娟在調往機動部隊後仍參與計劃。其餘十七名人員被派往不同單位及小隊,以從不同層面的警務工作汲取實質的工作經驗。

為了訓練參與者策劃和調配資源及讓他們接觸社會大眾,計劃的負責人會安排人員前住區內的學校舉行講座,勸籲學生切勿干犯店內盜竊、濫用藥物或欺負同學。人員也曾應學校的要求,模擬示範於金紫荊廣場舉行的升旗禮。許多本區學校的校長均於活動後致函感謝,讚揚這群年輕警務人員的良好表現及工作熱忱。

自計劃開始以來,參與的人員便須每月一次接受高級人員的導修訓練。為了擴闊視野及加強研究、解決問題及寫作的能力,人員須做一些特別的習作,如探討大埔區的青少年問題、以本區角度研究警民關係、內部溝通及評估綠色管理的重要性等。參與計劃的人員分成四組,每組負責一項習作,研究結果預計於數月後發表。

所有參與計劃者均認為計劃非常有用,既可讓他們於不同的警務領域汲取工作經驗,也可提高個人的管理及領導技巧,更能發揮個人才能。他們特別喜歡舉辦學校講座,認為可以藉此為促進警民關係作出貢獻。

他們亦感謝警區的高級人員為他們舉辦導修訓練,與他們分享知識經驗以及鼓勵他們為前途而奮鬥。

參加者獲益良多

女警李銘筠認為舉辦學校講座是警方與市民溝通的良好渠道,而女警顏文華則表示講座讓她有機會為母校服務。

警員陳澤明則珍惜高層人員跟他分享的經驗。他說:「這計劃讓我理解到他們是經過努力奮鬥才獲得晉升,及知道他們如何解決問題。這對我來說是有所裨益的。」

盛培芬指出,計劃預期於十一月結束。他說:「計劃結束後,我希望人員能從中獲益,從而令他們晉升至督察的前途更為光明。」

大埔警區致力發掘初級警務人員的潛能。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