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交流保安搜查經驗

7 張相片


警察搜查隊三名成員去年年底到訪新加坡,就保護重要人物及主要活動的保安搜查交流經驗。

重點及搜查組總督察謝炳良,聯同搜查隊隊員關志能警長及梁鉅歡警長,在獅城訪問了五天,與當地負責有關工作的官員會面,並走訪有關部門,以交流有關經驗。

謝炳良說:「是次是重點及搜查隊首次出訪新加坡,旨在與鄰近國家就大型活動的保安搜查的策略及方法交流經驗。此行有助我們更認識到他們如何計劃保安檢查及搜查,以及所遇到的困難。」

警察搜查隊於一九九二年成立,現時約有三百五十名成員,職級由警員至總督察不等,均為志願參加者。他們平日各自有本身的職務,當有搜查行動時才奉召歸隊。在重要人員訪港前或大型國際會議舉行前,肩負著搜查重要地點的任務。

三人訪問新加坡期間,曾到訪當地警隊的不同單位及設施,其中包括專責進行相類似搜查行動的特別行動部轄下的機動部隊。

他們細心觀察當地使用的各類用作搜查的金屬探測器,以及觀看機動部隊內的「戰略搜查」訓練及演習。

謝炳良說:「香港與新加坡所使用的搜查儀器大同小異。但是,新加坡人員對我們所進行的高空搜查,以及在密閉場地如沙井內進行的搜查特別感興趣。」

本港搜查隊主要執行低風險及防禦性搜查,新加坡保安部屬下的保護要員組則兼負高風險搜查任務如拆彈工作。

行程中,新加坡保安部向本港人員講解他們的運作及「高風險」搜查工作,並示範各類型的爆炸品裝置。

本港人員亦於此行拜訪國民警衛軍首長云昶愷助理處長。他對本港重要設施如機場的保安安排甚感興趣。

警隊人員在結束訪問前亦曾到訪警犬隊,以及與當地官員討論職業安全及健康議題。

謝炳良總結此行時說:「今次訪問讓兩地警隊在工作模式上交流經驗。我們可以透過此行了解到對方的工作長處,進一步完善我們的工作,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對於兩位初級警務人員來說,此行成果更為豐碩,令他們有機會在其工作層面上建立有用的工作網絡,而關志能及梁鉅歡均認同此行能令他們增廣見聞。

隸屬輔警支援科的梁鉅歡表示,此行令他在搜查工作上的知識更全面。他補充說:「此行增加了我對管理方面的知識。我在搜查隊內所學到的東西跟在一般巡邏工作所學到的截然不同,因為在搜查隊中我有很多機會參與策劃工作。」

關志能亦認同梁鉅歡的意見。他說:「此行給我一個交流工作經驗的寶貴機會。在與新加坡人員傾談中,他們對如何使用手提式X光探測儀進行搜查深感興趣。」

「我在訪問中更深入了解到兩個城市的搜查行動。作為搜查隊的小隊隊長,我深信我可以把所學到的運用到實際工作上。」

謝炳良說,兩位警長將獲邀請在日後的訓練課程中,與其他隊員分享所見所聞,令更多人從中得益。


新加坡保安部主管歡迎香港訪問團到訪。
警長關志能嘗試操作電線探測器。
謝炳良總督察(中)和梁鉅歡警長(右)了解各類型爆炸品裝置。
新加坡保安部在訓練營示範高風險搜查工作。
新加坡人員利用手提式金屬探測器偵測可疑物品。
特別行動部人員介紹各類用作搜查的金屬探測器。
新加坡人員解釋如何在貨倉內進行搜查工作。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