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致力吸引高質素大學生
招募課採取主動策略

 

招募課透過活用專業知識及不斷改善以達致卓越服務。根據節約效益計劃,招募課的編制已大幅縮減。雖然預期招聘的見習督察和警員數目會相應減少,但年內所處理的申請數目實際上卻有所增加。為吸引高質素的人士加入警隊,招募課已採取主動的招募策略,提高警隊在人力資源市場的競爭力,以吸引社會的精英份子。

警隊學長計劃

上月,招募課為符合見習督察職級基本要求的大學二年級學生展開「警隊學長計劃」。該計劃的主要目的是促進本地大學生的社交和個人發展、加深他們對警務工作的認識,以及鼓勵他們畢業後投身警隊工作。

根據該計劃,畢業於本地大學的總督察及以上人員會擔當「學長」的角色,協助來自他們畢業並已參加該計劃的大學生,並與他們進行交流。這些大學生稱為「學員」。

「教育及職業博覽二○○四」的警隊攤位
深受歡迎。

 
該計劃的另一目的是與本地大學建立有關就業事宜的聯繫機制,以及提高警隊在畢業生招募方面的整體吸引力。

出任學長的人員都是自願的,而有關工作將於他們執行職務以外的時間進行。學長除了為警隊作出貢獻外,也可回饋他們畢業的大學。計劃的初期會選拔二十五至三十名總督察及以上職級的人員,成立一隊由一名總學長率領的學長組。在需要時,合適的高級督察亦會獲得選拔。

學長會帶領三至四名來自他們畢業大學的學員,直至他們畢業為止。學長會成為學員的模範,並為他們介紹關於警隊的資料,包括警務工作所遇到的挑戰和晉升前景。

招募課也會定期為學長和學員安排參觀,舉辦研討會和提供相關的資料。個別學長在諮詢總學長後,亦可設計自己的活動。學長和學員的交流例子包括:

(一)參觀訓練場地和警察單位;

(二)學員和學長互相參觀對方的工作地點,以及

(三)以經驗分享會和簡介會形式進行的非正式聚會。

「學長計劃」不會影響現行的直接入職見習督察遴選程序,而有關的學員亦不會獲得優先考慮。

同時,招募課亦展開了多項新措施,作為主動招募策略的一部分,以提高招募工作的整體成效。

全新警察招募網頁

全新的警察招募網頁(http://www.police.gov.hk/recruitment)具有網上申請和下載申請表格的功能,並詳述有關招募以及遴選準則和過程的資料。

新設二十四小時熱線

新設的二十四小時熱線2860-2860備有關於招募的資料,並提供各種申請表格的傳真服務,以及轉駁往招募課人員或留言信箱的功能。

辦公室自動化系統

招募課辦公室自動化系統亦已更新。除了設有在整個遴選過程中排列所有申請者個人資料和成績的功能外,亦可把新招募人員的資料上存到人事資料通用系統,保存面試時間表,以及製作信件和報告。此外,該系統亦已設立一個界面,把公務員事務局系統的網上通用表格第三四○號申請轉到警察招募課辦公室自動化系統。申請者可經由我們的網站或公務員事務局的網站提交申請。

修訂招募遴選評核指標

為確保招募過程中能選拔最合適的督察和警員,以及把新招募人員和在職人員應具備的才能統一,處方已認真檢討和修訂現時在招募遴選工作中採用的評核指標,並加以重新分類,以便跟在職督察級人員和初級警務人員的項目統一。此外,新的評核指標亦增添了若干項新的才能,使之更為全面。

經修訂的招募遴選評核指標現已生效,詳情如下:

(一)溝通

(二)判斷

(三)知識

(四)信心

(五)資源管理

(六)服務社群為本

(七)個性

(八)體能

(九)領導才能(只適用於見習督察)

(十)人員管理(只適用於見習督察)

初級警務人員透過公開招募程序
直接申請督察級職位

另一方面,招募課最近實行「初級警務人員透過公開招募程序直接申請督察級職位」政策,反應良好。自二○○三年十二月八日起,警隊開始接納符合學歷要求的在職初級警務人員申請直接入職督察級職位。這項政策考慮到警隊內一般初級警務人員的學歷已大為提高,並希望增加他們晉升督察職級的機會。簡單來說,具有直接入職督察職級所需最低學歷(即預科程度或以上)的初級警務人員,可自行申請有關的職位。這些人員與具督察潛質人員計劃和選拔委任計劃的候選人不同,必須通過直接入職督察職級的整個遴選過程,並且以自己的時間來參與有關程序(即不可視作執行職務)。成功的候選人將以「內部轉任」形式獲委任為督察,而他們先前的服務年資和退休福利都可帶往新職,並可根據現行的警隊政策,繼續在初級警務人員已婚宿舍居住一段時間。這項新政策深受所有人員的歡迎。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6-6171)
 
記者: 朱綺玲 (2866-6172)
歐陽渝(2866-6173)
 
攝影: 何志庭/孫國良 (2866-6174)
 
《警聲》傳真機號碼: 2866-4161
 
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三十九號夏愨大廈四字樓
四○一至四○七室警察公共關係科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三月九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