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Excel 中建立圖表 (系列三)

5 張相片

從上期的圖表中,我們可以知道整體的罪案數字在這兩年間有所上升,但若果我們想知道個別罪案數字是否也是正在上升,該怎麼辦呢?幸好,我們的 Excel 試算表已載有兩年間各類罪案的數字。今期就讓我教大家如何改變上期圖表的「資料範圍」來包含有關的統計數據,好讓我們能從圖表中顯示二○○二年(一月至十月)與二○○三年(一月至十月)間各類罪案數字的比較。

改變「資料範圍」

1. 將滑鼠游標移到圖表中空白的地方,再按一下右鍵,可以看到快顯功能表 (見圖一)。


圖一

2. 選取「來源資料」選項,出現「來源資料」對話方塊(見圖二)。


圖二

3. 在「資料範圍」欄中,將「=‘中文’!$B$4:$D$6」改變為「=‘中文’!$B$4:$D$5, 中文!$B$9:$D$13」。

其中某些運算式部分可闡釋如下:

*「=」是用以定義「資料範圍」內容。

*「‘中文’」就是我們現在選取的「工作表」名稱。

*「$B$4」和「$D$6」分別代表B4 和 D6儲存格。

所以,整句運算式「=‘中文’!$B$4:$D$6」代表「‘中文'」工作表的B4至D6儲存格區間;另運算式「=‘中文’!$B$4:$D$5,‘中文’!$B$9:$D$13」即代表「‘中文’」工作表的B4至D5儲存格區間和B9 至 D13儲存格區間。

除了用這個方法去改變「資料範圍」外,我們還可以用滑鼠做到相同效果。

先按下「資料範圍」欄旁的小鈕,大家會發現「來源資料」對話方塊縮小了(見圖三)。


圖三

此時,按著滑鼠左鍵來展延工作表裡的虛線範圍去選取 B4 至D5儲存格區間,之後按著 鍵不放,再用滑鼠來選取B9 至 D13儲存格區間(見圖四)。


圖四

4. 按下 鍵,可返回「來源資料」對話方塊。

5. 按「確定」鈕,可以得到下列執行結果(見圖五)。


圖五

大家可以發現雖然圖表仍然是「直條圖」,但是它已包含了完全不同的統計數據。而且,我們現在可以得知各類罪案的數字是否正在上升。

「電腦心得齊分享,資訊應用更加廣」
(電郵地址:"ITB_ForceByte_Editor@police.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