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與分享訓練心得
香港與昆士蘭警隊進一步合作

1張相片

二月初,昆士蘭警隊派出兩名高級警官造訪訓練部,旨在與香港警隊繼續合作,就教育及訓練事宜交流意見及心得。

該兩名人員是昆士蘭警隊的專業發展課程主管金寶警司,以及該課程的國際業務及發展負責人布力格博士。

整個考察活動為期三天,於二月三日展開。兩位訪客首先參觀訓練部總部,與助理處長(訓練)湯明善、總警司(內部訓練)杜振偉、高級警司(高級訓練)岑維健及其他訓練人員會面,就多項訓練事宜交換意見。翌日,他們到人事管理科考察,與總警司(人事管理)鄧甘滿討論人力資源管理事宜,範圍包括管理發展訓練及工作表現評核等。

當日下午,他們參觀了警察訓練學校及偵緝訓練學校,與警校校長及其他主要教職員會面,並由總督察梁仁傑向他們簡介用以協助遴選督察的「延續面試」。

第三天,該兩位人員在行動部總部分別與高級警司(行動)周國良及刑事情報科警司許德禮,就「事件指揮」和「情報收集訓練」等範疇進行討論。

當談及考察的目的時,金寶說:「在分享管理發展經驗及培訓日後的管理人員方面,昆士蘭和香港警隊其實已合作了一段時間。因此,今次考察的目的是鞏固與香港警隊的關係,確保雙方在日後繼續發展合作關係,使澳洲和香港均可受惠。」

他指出,香港與昆士蘭警隊在訓練人員方面,現正面對差不多一樣的挑戰。他補充說:「這是我在參觀過香港警隊所有不同的訓練單位後,所得到的最深刻印象。這實在是極大的挑戰,包括遴選適當人員參加課程,更需確保經遴選人員在參加課程後能對機構作出貢獻。」

金寶警司對警隊的訓練架構也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並形容警隊提供配合行動所需的訓練「非常先進」。

布力格博士指出,香港警隊和昆士蘭警隊對人員的教育和訓練工作都同樣有「非常強烈」的決心。他說:「…由於我們同樣有這份決心,我們能夠成為非常好的合作夥伴,可以共同編訂有助提升部門實力的教育課程。」

布力格博士對於曾在澳洲修讀課程的香港警隊人員評價甚高。他說:「能夠跟香港警隊建立這樣良好的關係,實在有感榮焉。前來澳洲修讀課程的香港警務人員,全部都表現優秀出色。他們每個人都是這麼的投入學習,我們非常歡迎他們修讀我們所舉辦的課程。希望兩地警隊除了可以繼續保持這種關係外,還可以發掘其他新的合作訓練模式,從而協助雙方所屬部門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雖然這兩位來自昆士蘭的人員逗留在香港的日子很短,但他們也不忘與部分曾經修讀澳洲昆士蘭警隊服務管理發展課程的警署警長聚舊。他們在友好的氣氛中,受到香港人員熱情款待。他們獲悉人員對課程的評價正面理想,感到十分欣慰,並且希望有更多的香港警務人員報讀這個管理發展課程。他們強調,這個課程對於兩地的警隊和警務人員來說,可謂互利互益。

金寶警司(左)與布力格博士(右)訪問訓練部。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