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差館

1 張相片

差館乃今日警署的舊稱,一號差館建於一八五三年,其所在位置即今日禮頓道與波斯富街的交界處,也就是電訊盈科東區機樓的所在。今日該處車水馬龍,行人熙來攘往,但在一個半世紀之前,那兒卻是非常荒涼。然而,何以要在該地開設警署?

離一號差館不遠處,開埠初期稱為東角,那是因為該處地形向海突出而得名,今日的東角道就是昔日東角的位置所在。東角自開埠起,已是渣甸洋行(怡和公司的舊稱)的根據地。渣甸洋行的貨倉、糖廠、雪廠,俱建於東角海旁,而洋行大班的豪華府邸一號屋即建於東角山,俗稱鵝頭山上。一號差館的所在位罝,正好是一號屋的正門的對面。一九二三年,華人富商利希慎購入整座鵝頭山,並改稱之為利園山,其後更把利園山夷平發展,其原來位置即今日利園山道一帶地方。了解過昔日一號差館所處的位置,就會明白到當初為何會在該處設有警署。

一號差館於一九三零年代中後期拆卸。圖中可見一號差館的拆卸工作正展開,倘非這幀照片,我們便無從知道其原來的模樣。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