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學恩憑毅力與拼勁
成本港首席馬拉松跑手

3張相片

當你每天乘搭地下鐵路,你或許會遇見警員賴學恩穿著整齊制服工作;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他就是現時本港馬拉松的首席跑手。

賴學恩於上月憑毅力與拼勁,在「渣打馬拉松二○○四」中,以兩小時三十五分四十二秒完成逾四十二公里賽事,為本港芸芸跑手的第一名。是次成績更較他去年紀錄快十一分鐘,在公開組的眾多國際專業選手中排名第二十位。

兩年前,賴學恩卻從沒想過會贏得如此佳績,躍登頒獎台上。

賴學恩現時駐守鐵路警區港島線。他指出,練習長跑對工作也大有幫助。他說:「當我在地鐵站內接獲緊急求助報告時,我可以在更短時間內趕赴現場,但從不會氣喘。」

馬拉松競賽路上

賴學恩可謂在偶然的機會下接受馬拉松訓練。他說:「在鐵路警區,很多同事也十分著重健康生活,而上級人員也十分鼓勵我們採取健康生活模式,定時做運動。因此,我們時常在返工前或放工後一起結伴跑步。當你與朋友一起跑步,你總不會感到厭悶。」

「漸漸地,我開始參加警隊的體育運動。及後,我的同事問我有否興趣加入由警察田徑會教練馮華添警長所開辦的馬拉松訓練班。馮華添亦為昔日的馬拉松健將。因此,我就此加入進行馬拉松訓練。」

賴學恩自二○○二年十一月開始,利用私人時間,接受正式及有系統的馬拉松訓練。在「添哥」的教導下,賴學思的耐力及體力均有所提升。

賴學恩在參加馬拉松訓練班前並不擅於長跑,之前只曾在竇文長跑錦標賽中跑畢十二公里。為測試自己的能力,他初試啼聲在二○○三年一月參加美津濃香港半馬拉松錦標賽,以一小時十六分三十七秒奪取季軍,成績一鳴驚人。

其後,在去年二月舉行的「渣打馬拉松二○○三」中,他已是第四名本地跑手衝過終點。

由那時開始,賴學恩成為運動場上的熟悉的面孔。去年十二月,他獲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選拔,代表香港參加澳門國際馬拉松比賽,第一次成為首名香港及澳門運動員完成賽事,總排名十五位。

決心與耐力

賴學恩表示,長跑運動員需要極大決心及毅力。一般的馬拉松訓練計劃需要運動員進行每日三小時、每周六天的艱苦訓練。他說:「無論滂沱大雨、強風或烈日當空,你也需要不斷訓練,否則便永遠不能成為良好的跑手。除非天文台發出八號風球,我也會繼續按照時間表訓練。」

「最重要的是定下目標,努力向目標邁進。我現在的目標就是打破自己的個人最佳時間。」

家人支持

雖然賴學恩花了大部分閒暇時間進行馬拉松訓練,他的家人也支持他繼續努力。他說:「每次我比賽後返家,我的兒女總是會問:『爸爸,今次跑第幾名?』。」

賴學恩在一九九八年加入警隊前,每日工作與一般白領無異,整天坐在空氣調節的辦公室內,面對著電腦處理文件。但是他參加馬拉松訓練後,身體愈來愈強壯。

他也鼓勵警隊其他人員練習跑步,強身健體。他說:「跑步十分簡單,就是穿上運動鞋跑步便成,這是一項最方便的體育運動!」

駐守地鐵警區的賴學恩為現時本港馬拉松的首席跑手。

賴學恩在長跑比賽中取得佳績。

賴學恩參加比賽時的英姿。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