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區透過互聯網
宣揚滅罪信息

1張相片

九龍城區警民關係組在香港浸會大學協助下,率先透過互聯網宣揚滅罪信息。

九龍城區這項嶄新嘗試是將資訊科技運用在警務工作上的另一個好例子。

自本年初,九龍城區的「龍城滅罪之窗」開始在香港浸會大學網上教室:Virtual Integrated Teaching and Learning Environment(VITLE)網上教學平台(http://www.iLearn.com.hk)灌輸防止罪案的信息。

在去年,各幼稚園、中小學及大學因非典型肺炎肆虐停課後不久,浸會大學即推出這個VITLE網上教室,讓教師網上授課及與學生即時溝通。雖然現在所有學校經已復課,但VITLE網上教室仍繼續運作,成為一項對學校的長期服務,提供多元化的課堂。

VITLE教學平台使九龍城區警民關係主任梁想鉅總督察得到啟發。他認為這是接觸更多學生、家長及教師以宣揚滅罪信息的理想媒介。他稱:「我的學校聯絡主任經常到各學校舉辦滅罪講座。這個網上教室是學校講座的極佳輔助工具,讓我們能夠接觸更多學生和家長,以及社會其他階層人士!」

他與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的容萬城博士進一步聯絡後,在一月初成功地在網上推行「龍城滅罪之窗」,並透過錄影訪問宣揚各式各樣不同專題的滅罪信息。

為了吸引更多年青學生,浸會大學安排無線電視兒童節目主持唐韋琪主持這些訪問。每個訪問約長七分鐘,而且都是在大學的錄影室進行。大學的職員及學生將這些訪問剪輯後,將它們上載到「龍城滅罪之窗」的網頁。

在首個訪問中,梁想鉅談及盜竊案各方面的問題,包括法例、刑罰及干犯盜竊罪的嚴重後果。在二月份播出的第二個訪問中,他強調欺凌事件的嚴重性。在三月份播出的第三個訪問內容,則涉及年青人濫用精神科藥物的情況。由於濫用九九九熱線日趨嚴重,下次訪問內容是怎樣正確使用該熱線。

梁想鉅說:「每個訪問都會涉及不同的專題。我們正考慮以防止黑社會滲入學校、電腦罪案、騙案、家庭暴力事件及暑期工陷阱作為未來訪問的專題。我們會安排不同的負責人員接受訪問。」

如果資源許可,他打算進一步改善這項網上計劃,以便更廣泛接觸社會各階層人士。他說:「我希望改善製作的方式及引入戶外拍攝,令這節目對學生更具吸引力。但我最終的目標是能夠接觸社會其他階層人士!」

短期來說,梁想鉅計劃向少年警訊會員徵求他們作為「用家」的意見,及邀請他們參與製作工作。他更會向九龍城區內的學校校長、教師、學生家長及教師家長團體發出問卷,調查他們對其計劃的意見及建議。

梁想鉅表示,未來的計劃是向非政府機構及九龍城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尋求支持,及將他的計劃連結到有關的政府或決策局和青年機構,例如香港青年協會等機構的網頁。他說:「這都取決於我從有關方面能獲得多少支持!」

他總結:「我希望藉此機會多謝容萬城博士與他的職員和學生所給予的幫忙及支持,特別是在錄影室及製作上提供的協助。改善這項計劃的確需要更多財政資源。」

總督察梁想鉅與警長郭綺娜討論「龍城滅罪之窗」的下一次訪問內容。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