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服務

1張相片

一直以來,該課人員致力收集警隊人員的意見以反映給管理階層,今年的策略是繼續與警隊成員及職方協會推廣夥伴文化,延續警隊內的良好管職關係及高昂士氣。

職員關係課高級警司黃維豐接受《警聲》訪問時說:「我們十分歡迎警隊成員向管理層反映意見。任何人員既可聯絡各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亦可透過職方協會反映意見。他們甚至可以直接發送電郵給我,我十分樂意回覆。」

「職員關係工作日趨重要,尤其是警隊現正面對著各種挑戰,如節約資源及檢討津貼發放等。因此,各級人員更需要團結,以正面及專業的態度來面對這些轉變。」

「為應付未來挑戰,職員關係課將繼續與職方協會緊密合作,使警隊的專業精神和良好的公眾形象更臻完善。」

專業培訓及個人發展為職員關係課今年的兩個主要工作重點。黃維豐說:「我們致力提倡在警隊內培養終身學習的文化,並鼓勵人員在工作之餘享受健康家庭生活。」

職員關係課珍惜每一次與人員溝通的機會,因此,每月一次的與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和其他有關負責人舉行的月會,便成為彼此對警隊政策的重要溝通渠道。

活動深受歡迎

在各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和職方協會的鼎力支持及參與下,職員關係課所舉辦的活動備受歡迎。職方協會如本地督察協會和員佐級協會在去年的周年報告中讚揚該課所提供的協助。

職員關係課不斷求進的精神,使其於去年奪得二○○三/○四年年度警隊優質服務獎冠軍,作為其達致優質服務成果的肯定。此外,該課亦在警隊口號創作比賽中奪得優異獎和最佳演繹獎。

回顧二○○三年,職員關係課與職方協會合辦多項活動,包括北京大學及暨南大學考察團。

總督察黃廣興說:「除卻研習課程外,職員關係課本年將會舉辦有關審慎理財、海外教育、公民教育研討會,以至專為教導人員子女遠離毒品的展覽。各人員可登上職員關係課設於警察內聯網的網頁,了解最新活動詳情。」

推廣審慎理財

預防及防止警務人員負債亦是職員關係課的重要工作的一環,從人員的破產數字顯示,自二○○○年以來被法庭頒令破產的人員數字首次下降,更可凸顯該課的工作成效。

事實上,有關無力償還債務人員的新增個案,已由二○○二年的一百三十宗下降至去年的五十三宗。同時,人員被頒令破產的數字,於去年下跌至三十三宗,較二○○二年下跌百分之六十。

專責在警隊內推廣審慎理財文化的陳肖英警司表示,人員日益關注有關問題,以及樂於尋求協助,均令負債問題得以改善。

黃維豐說:「有些同事可能有一個誤解,以為一旦欠債問題曝光,便會即時引來革職處分,因而拒絕尋求協助。事實剛好相反,盡早求助才是解決財政問題的正確方法。」

陳肖英指出:「在二○○三年,已完成紀律聆訊的五十五宗負債個案中,有二十二人(即百分之四十)被辭退,而其餘人士(百分之六十)只需接受較低程度的處分,繼續在警隊內服務。」

她說:「管方會了解每宗個案的始末,以至人員欠債的原因,方決定採取甚麼行動。」

由黃維豐擔任主席的預防及防止警務人員負債問題工作小組於二○○二年成立,成員包括心理服務課、福利服務課、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紀律人員及職方協會的代表;該小組定期召開會議討論一連串措施,以協助無力償還債務的人員。其中,職員關係課於去年四月成立財務疑難熱線,供人員在不需要表露身份的情況下尋求協助。此外,該課亦採取新措施幫助負債人員,包括由警察儲蓄互助社提供的特別貸款計劃。

陳肖英說:「本課與職方協會、福利服務課、心理服務課等合辦講座,由財務專家論述審慎理財的重要和方法外,還計劃邀請曾經歷嚴重負債問題的同事現身說法,分享有關經驗。」

此外,職員關係課計劃於未來數月,繼續在各主要單位推廣另一輪探訪活動。去年參與探訪活動主要是警佐級至高級督察這批前線督導人員,而今年的活動則將涵蓋由總督察至警司的中層管理人員。

(左起)警司陳肖英、高級警司黃維豐、總督察黃廣興及警長黃志雄在警隊內積極推廣夥伴文化。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