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受壓及情緒激動情況下的溝通技巧

1張相片

警務人員於執行職務時,或許須在緊張及情緒激動的情況下與巿民溝通;這無疑是一項難以避免但卻是充滿挑戰性的工作。請想像一下,若有巿民作出具侵略性的反應時,你會如何以較為妥善的方式去處理本身的情緒、思想和行為?你可曾擔當過一些要向死者家屬透露其摯愛親人離世的憂傷性工作?

以上所提問題,均是訓練發展課與香港大學合辦的「警務人員在受壓及情緒激動情況下的溝通技巧」訓練課程內涵蓋的討論範圍。

助理處長(訓練)湯明善在課程首日致辭時表示:「作為訓練部的首長,我了解到警隊在服務質素和專業性上需要精益求精,要達成這個目的,我們需要提昇警務人員的個人素質。」

他又說:「長久以來,警隊在執行任務上都保持著很高的效率,正因如此,為警隊成員提供人際溝通技巧的訓練更顯得重要。」

訓練部因此提供了多個與人際技巧有關的學習機會,包括訓練日課程中的「溝通技巧」,以及有關情緒商數和逆境商數的研討會等。而本個課程則可進一步加強人員在人際溝通技巧上的實際應用,因為這種技巧與警隊的專業性是不可以分割的。

訓練課程共有十節,在一月至三月舉行,獲取錄的學員須於晚上以私人時間修讀課程,惟無須繳交任何費用。課程導師為香港大學的講師,計有心理系心理服務組主管梁國香博士、助理教授李詠茜博士以及其他心理學家。課程的目標是教導學員掌握所需知識和實用技巧,令他們在各種困難的處境時,如傳達噩耗,仍能有效地以專業方式與人進行溝通。由於課程著重技巧的運用,故學員不但學懂有關理論,更會參與很多模擬有關情景的角色扮演和個案討論。

課程自推出後深受人員歡迎,反應非常熱烈。鑑於人員對此課程有濃厚興趣,故訓練部計劃在短期內為負責訓練的同事開辦導師工作坊,以便日後把有關的課程內容配合在現有的訓練課程上,使警隊的訓練更加充實。此外,訓練發展課現正製作有關的網上學習課程,令每個警隊人員皆可透過錄像方式學習或重溫本個課程。

各參與的學員初步反應甚佳,所以若你對課程中所討論的內容很感興趣,不妨與該課程的學員聯絡,讓他們與你分享學習心得。

訓練課程加強人員的溝通技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