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性情報課程

4 張相片


廣東省及上海市公安人員和澳門司警人員上月來港,與香港警方、海關、懲教署、入境處及廉政公署的執法人員,參加兩個為期兩星期的策略性情報課程。課程由香港警方及澳洲聯邦警察的人員教授,而國際刑警和英國大都會警察的代表則擔任客席講者。

按照處長的三年期策略行動計劃,首屆策略性情報課程於二○○二年九月舉行。舉辦課程的緣起與澳洲聯邦警察的全國策略性情報課程有關。於二○○一年,刑事情報科警司許德禮前往坎培拉參加該課程,對其內容印象良佳,回港後即籌備與澳洲聯邦警察合辦策略性情報課程,以進一步加強香港警方的策略性情報能力。

開課當日,刑事情報科總警司吳世權致開幕辭歡迎學員,並指出舉辦有關課程旨在協助警隊完成長期的執法目標,同時勉勵學員以敢於創新的精神,主動學習,實現抱負。

高級督察陳仕敏是警隊內公認的情報分析專家。他積極籌備課程,並參與講授工作。澳洲聯邦警察探員Glenn Buscombe 亦留港一個月,擔任課程導師。

是次課程吸引了共有四十八名學員參加;他們獲教授有關策略性情報的研究方法,以及運用先進情報分析工具的技巧,例如型態分析、過程製圖、推測和預測技巧及威脅評估等。要完成課程,學員須運用所學的知識,分組研究警隊現時面對的各式各樣執法課題,例如賣淫活動、搵快錢罪行及禽流感對執法工作的衝擊。期間,導師隨時提供意見及協助。

完成後,學員須向眾人及評審小組匯報研究結果。在課程二,評審小組成員包括刑事部四位單位指揮官及澳洲聯邦警察駐港高級聯絡主任 Sharon McCarthy 。各學員努力匯報結果,競逐評審小組頒發的最佳演繹獎。在課程一,C組脫穎而出,勇奪有關獎項;代表該組來自刑事情報科的女高級督察歐陽敏儀詳盡報告了香港的販毒活動情況。

在課程二,勝出組別為D組;港島總區情報組總督察彭炳棠及其他組員深入介紹了香港的偷車活動情況。

事實上,參賽者表現出色,令評審小組成員留下深刻印象。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馮建民及商業罪案調查科署理總警司羅炳權盛讚匯報水平很高,又指出研究工作須在短時間內完成,而同事成績突出,實在難能可貴。

此外,毒品調查科總警司葉流全提出了寶貴意見。他認為課程非常有用,因此建議警隊多舉辦同類課程,並在開課前聯絡各主要單位,要求提供現正研究的策略性課題。此舉有助警隊在較短時間內深入研究有關課題。

有關課程的另一特點是於二月十八日舉行的「情報主導警政工作」研討會。該研討會由訓練部主辦,為管理發展課程的活動之一。當日,二百五十名高級警務人員,包括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周富祥及監管處處長杜偉義,齊集警察訓練學校會堂,細心聆聽國際刑事情報專家,從不同角度探討情報主導警政工作的課題。

講者包括里昂國際刑警刑事分析支處助理處長 Jan Garton、英國大都會警察偵緝警司 Steve Kupis 及澳洲聯邦警察全國情報主管 Grant Wardlaw 博士。此次研討會有助出席的警官增進對情報主導警政工作及策略性情報等概念的理解。

學員對有關課程反應熱烈。例如,上海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七支隊副支隊長張炯偉表示:「此行收穫十分豐富,尤其欣賞分組活動,因為我有機會與香港警務人員及其他執法部門的人員討論交流。雖然大家觀點有別,但目標卻一致。我相信所有學員已獲益不少。」

上海市公安人員肖巍則料不到社會學原理亦可應用到警政工作。他認為這意念十分創新:「我在大學主修社會學。看到類似的研究方法應用到執法工作,實在有趣萬分。此課程啟發思考,我覺得受用無窮。」

來自香港警隊的學員亦高度讚賞課程內容。刑事情報科高級督察韋理民表示:「我剛加入刑事情報科策略性情報研究組,故參加此類課程對日常工作很有幫助。坦白來說,我認為課程的水準極高,日後希望能夠參與該課程有關的訓練工作。」

課程二的頒獎及結業儀式已於二月二十七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舉行。助理處長(刑事)盧奕基向全體學員頒發修業證書,並在閉幕辭中讚揚學員勤奮學習,以及感謝澳洲聯邦警察協助香港警方,舉辦是次策略性情報課程。


助理處長(刑事)盧奕基在課程之結業禮上與嘉賓及學員合攝。
課程學員討論怎樣進行分組研究工作。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周富祥在「情報主導警政工作」研討會上致辭。
上海市公安及澳門司警人員討論情報策略。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