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警訊放眼世界
觀摩獅城青年組織

2 張相片

少年警訊將於四月二十四日慶祝成立三十周年,由處長李明逵率領其他嘉賓在警察體育遊樂會主持慶祝儀式,為年內舉行的一連串慶祝活動揭開序幕。

雖然少年警訊深受社會各界支持,惟警隊不會滿足現狀。少年警訊正全面檢討其運作,放眼世界,汲取外地經驗,使計劃更成功及獲得更廣泛的社會支持。

自一九七四年成立以來,少年警訊現時為本港最大型的青少年組織之一,會員人數超過十四萬之多。為推展檢討計劃,少年警訊檢討工作小組於去年三月成立,當中成員包括警察公共關係科人員及各區警民關係主任。

為確保少年警訊計劃與時並進及汲取其他國家相關的經驗。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少年警訊及青少年聯絡組)廖勝斌肩負起這項重要使命,於三月初前往新加坡進行三天訪問,與當地的國家學生警團交流經驗。

新加坡國家學生警團在一九五九年成立,旨在培育團員成為關懷及負責任的公民。該團隸屬於教育部及民政事務部,擁有二萬名團員,為彼邦最大的學校制服團體。國家學生警團總部位於警察學院內,由一名總監率領,另有五名警務人員及五名全職教師協助。

廖勝斌在訪問返港後向《警聲》表示,他十分高興能代表警隊,與這個歷史悠久及成功的青年組織交流意見。

他說:「我們不應只將著眼點放在香港本土,而必須衝出香港,與世界各地青少年接軌,攜手合作,相互交流,為宣傳及推動青少年滅罪而共同努力。」

「是次訪問既可互相得益,更可進一步加強兩地組織的聯繫。這亦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在海外推廣少年警訊。」

在訪問行程中,他了解到國家學生警團的運作及組織,以及該團與學校單位的夥伴關係。廖勝斌此行得到國家學生警團策劃及項目主管劉依婷的熱情接待,並參觀該團轄下面積達二十五公頃的營地,及一間榮列「國家學生警團金章」的中學。

國家學生警團的運作主要是以學校為主,目標是招募年齡十三至十六歲的中一至中四學生參加;本港少年警訊則是招募九至二十五歲的青少年參加。

廖勝斌表示,老師對國家學生警團的熱烈支持令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說:「國家學生警團是一個法定機構,受國家學生警團法例所監管。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老師十分樂意參加學生警團主辦的課外活動。部分老師在退休後仍繼續在國家學生警團服務,參加活動。」

「老師在積極參與的同時,亦得到國家學生警團總部的支持及訓練,並獲發制服。教師及團員均可在警察學院中接受點二二口徑基本槍械訓練。此外,團內高級人員(即教師)以等級劃分,階級由學員督察至副警司不等,類似新加坡警隊。」

他補充說,有關的新加坡人員對少年警訊計劃十分感興趣,尤其是名譽會長制度以結合更大的社會力量來推廣計劃。

廖勝斌表示,少年警訊計劃正考慮引入考核獎章的制度,而他亦趁此行了解國家學生警團的獎章考評制度。

「現時,年滿十七歲的少年警訊會員即獲邀成為領袖。國家學生警團則有清晰等級制度,團員可晉升至督察級別。但是,晉升並非是理所當然的,團員必須達至某一水平及通過有關的考試。」

「他們的獎章制度正是我們考慮的構思之一。在獎章制度下,少年警訊會員可一級級向上邁進,在策劃及主辦活動上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以進一步培育他們的領導潛能。」

他補充說:「少年警訊領袖在年滿二十五歲即要離隊,可說是浪費了寶貴的人力資源。究竟可否引進一個制度以保留這些人才?又可否對那些積極推廣少年警訊及培養青少年成為未來領袖的老師予以更大的肯定?這些方向均值得我們去探討。」

廖勝斌與新加坡國家學生警團人員合照。

國家學生警團總監丘訓新致送紀念品予廖勝斌。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