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大戰後的警隊首長

3 張相片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軍投降後,英國海軍夏愨少將在港成立了軍政府。當時的警隊首長俞允時因健康欠佳而返回英國,英國政府以辛士誠上校出任警務處長。對處於百廢待興的香港來說,以辛士誠掌管此職,其實也只是過渡性質。

一九四六年年底,英國政府委任了曾在星架坡擔任副警務處長的麥景陶為警務處長。麥景陶有著遠大的眼光和時代觸覺,致力提高警隊的形象和效率,讓戰後的警隊重上軌道。往後繼任的伊輔,以至後來的戴磊華、施禮榮,都是在警隊工作多年後漸次晉升到處長之職。

然而,麥士維、伊達善、薛畿輔、韓義理和顏理國卻是先在外地有警務工作經驗,然後空降到香港警務處任職高層,最終出任處長之職。麥士維在二次大戰前已在馬來亞警隊服務,至一九四七年更獲擢升為沙撈越警務處長,復於兩年後調往香港出任副處長;伊達善於一九六三年自岡比亞調到香港出任助理處長;薛畿輔則在一九六○年由非洲坦干伊喀調派到香港擔任高級警司。

一九七三年,英國政府調派原在沙撈越擔任警務處長的韓義理出任香港警隊的助理處長;至一九七九年施禮榮退休後,更由韓義理接任;其繼任人顏理國也有豐富的警務工作經驗,來港前為英格蘭及威爾斯警察總監,並於一九八三年被派來香港出任副處長,最後更獲委為警務處長。

首位華人處長

隨著《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香港進入「後過渡期」,而警隊在顏理國退休時委任了李君夏為警務處長,成為首位出任此職的華人。李君夏與其繼任人許淇安均是在警隊工作了三十多年才晉升至處長之職。許淇安更領導了警隊過渡,成為香港回歸袓國、特區成立後首位警務處長。

曾蔭培於二○○一年一月二日獲委任為香港回歸後第二任警務處長,至二○○三年底退休,距其於一九六六年加入警隊,服務警隊凡三十七年之久。至於現任警務處長李明逵,於一九七三年加入警隊,至二○○三年十二月接任警務處長一職。

麥景陶

薛畿輔

顏理國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