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系列
尊嚴與專業

0 張相片

維護個人尊嚴是與生俱來的天性,警務人員也不例外。但維護尊嚴與服務文化兩者是否互不相容?答案當然是「否定」。其實,若我們執勤時能抱著服務市民的心態,發揮高度的專業精神,剔除主觀的觀念,便可減少市民的不滿情緒。

一直以來,警務人員需經常擔當公正人的角色,為市民調解糾紛,深受市民信賴。但隨著市民的訴求日益增加,層面更加廣泛的同時,往往衝擊著人員的個人尊嚴。事實上,在日常工作中,我們跟市民有不同程度的接觸,基於彼此的立場和理解的不同,難免出現角色的衝突。若然在事情解決後,人員能以專業的態度作出檢討,並就市民的合作態度表示謝意,或就事件引致市民不便致歉,除充份展現個人的專業操守外,亦可贏得市民的敬重。

或許部分同事認為既已按照正確程序辦事,又無過錯,為何須向市民道謝或致歉?可是,若人員能逆地而處,就對方的處境和感受多作分析,當可明白道謝或致歉只是一種禮貌和專業的表現,是人與人彼此融洽相處的恰當做法。如現時的零售業,服務員不論顧客有否購物,均會在顧客離開店鋪時道謝顧客的光臨。服務員這種以客為尊的服務文化,不單提升其專業水平,也讓顧客感受到賓至如歸。

警隊是一支為市民服務的專業隊伍,秉持與時並進的信念,確保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為此,同事們與市民的溝通接觸中,在維護個人尊嚴的同時,亦必須發揮專業精神,從而達至雙贏的局面。我們確信,只要大家攜手合力,必能創造更優良的服務文化,使市民也認同我們是世界上其中一支「最優秀的警隊」。

荃灣分區特遣隊胡錦榮警署警長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