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大樓年內啟用
設計嶄新 實而不華

4 張相片

經過逾七年的周詳規劃和發展,新的警政大樓警察總部和中區總部及中區分區警署將於今年稍後時間落成啟用。新綜合大樓將命名為警政大樓,而現時的警政大樓則易名警政大樓東翼。

新警政大樓建築獨特、配套齊備,非常切合警隊在本世紀的需要。這幢現代化建築物設計嶄新、實而不華,揉合了最先進的科技。

新綜合大樓以最新的環保及節省能源設計,例如具備紅外線感應裝置的辦公室照明及空調系統。大樓內之設備亦盡量利用最新資訊科技,例如視像會議系統、電腦地台、活動間隔等,務求能靈活運用空間,提高工作效率,從而達致成本效益的原則。此外,綜合大樓採用簡約的方式,種植花木作點綴,以配合其設計和裝置。

新綜合大樓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在結構上合併而為一幢建築物,惟只須以一個中央控制的保安系統分開獨立管理。綜合大樓包括一幢樓高四十二層供警察總部各主要單位使用的高座大樓、一座設有警隊圖書館等共用設施的低座大樓,內附設各個直接為市民提供服務的辦事處,例如牌照課,以及另外一座十四層高供中區總部及中區分區警署所使用的大樓。新警政大樓落成,正好印證了警隊務實和積極向前的精神。興建新大樓的整體理念,主要為廣大市民提供更高質素的服務。

新大樓建有四層地庫,以作為停車場及機房等其他用途。大樓設有新的員工出入口,並附設行人天橋,以連接現時的警政大樓(稍後易名「警政大樓東翼」)及警政大樓西翼。

綜合大樓會為員工提供各類設施,當中包括一個多用途禮堂。該禮堂可容納二百人,設有接駁大樓內其他設施的視聽系統。大樓還設有一個可提供三百個座位的演講廳,除有接駁視聽設備外,亦有供即時傳譯使用的裝設。而警隊的圖書館及資源中心亦設有視聽間和視聽室。支援部將負責綜合大樓之管理,員工可透過警察內聯網預訂各項設施。此外,新警政大樓還設有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發布會暨展覽廳、警務人員勳銜榜、室內靶場、典禮場地,以及提供中菜和快餐服務的膳食設施。

新警政大樓總部可由三個方向進入—東面可經軍器廠街(供車輛及行人使用)、北面經夏愨道(只供車輛使用),而西面則經夏愨花園(只供行人使用)。位於夏愨道的車輛出入口將會成為新綜合大樓的主要車輛出入口,其設計並已配合周圍環境,令人甫抵步便感受到警察總部的氣勢。市民可在軍器廠街的入口處使用樓梯或自動扶梯抵達綜合大樓的升降機大堂或中區分區警署報案室。至於為市民直接提供服務的各個相關辦事處,例如繳費處、防止罪案科、牌照課及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科的詢問處等,全部均設於較低樓層,以方便市民。

當本月底建築署移交新警察總部後,將會有一系列的連接工程及部分合約善後工程展開。有關項目計有現時警政大樓出入口的修改工程,包括興建與新綜合大樓架空連接橋相連的自動扶梯,以及待新建的員工出入口啟用後進行的升降機大堂及大樓出入口的修改工程。由於警政大樓的一些現有設施部分屬於連接工程範圍,在連接工程開展前,部分設施將須遷移。因此,大部分連接工程將會待本年五月才施工。

根據有關計劃,由本年八月起,有關部門將獲安排分批遷入新綜合大樓。屆時,內部裝修工程應告完竣。

新警政大樓在本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全面啟用後,警隊便可為市民提供更高質素的服務。各界人士,無論是在綜合大樓辦公的警務及文職人員,又或是到訪的市民,定必會因這新警察總部之落成而引以為榮。

畫家筆下的警政大樓外貌。

演講廳設有三百個座位。

綜合大樓設有多用途禮堂。

警政大樓的電梯大堂。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